應該用什麼方式來許願還願呢

許願和還願,是信奉佛教的善男信女們事佛禮佛的一種方式。

一般說來,佛教信徒有什麼願望,就到佛前禱告,祈求佛祖施展法力,滿足自己的願望,如:有求財的,有求子的,有求免災的,有求保平安的。在禱告的時候,信徒為了表示誠心誠意和願望的迫切,一般都同時許下諾言:如果佛祖能滿足自己所求的願望,就給予佛祖以一定方式的報答,如:供奉一定的香火錢、重塑金身、重修廟宇,做某某善事,等等。這就是許願。事後如果佛祖真的滿足了信徒所求的願望,信徒履行自己對佛祖許下的承諾,以報答佛祖的恩典。這就是還願。

如何許願和還願?這裡面確有許多需要弄明白的問題。我觀察進寺廟的許願還願者,有不少做法是不如法甚至是謗佛的。比如,有的賭博輸了錢,希望佛陀能幫他把錢贏回來;有的犯了法,希望佛陀能幫他開脫罪責,免除法律制裁;有的希望迅速轉變命運,財運亨通,指日成為億萬富翁;有的希望快速當官,當大官,願佛祖幫他連陞三級,等等。還願的也有不少滑稽之事,有的把雞鴨魚肉敬獻佛僧,竟然以殺生還願。

那麼,究竟應該用什麼方式許願、還願呢?末學試著談談一己之見:

一者,許願要正。

也就是說,求佛菩薩幫忙的事情、目標一定要正當。不能求菩薩幫你滿足非分之想,更不能讓佛幫你做壞事。這樣的許願佛菩薩是不會答應的。佛菩薩答應了這種許願,豈不是成了貪官?而求身體健康、求病痛痊癒、求找個合適的工作之類的這些都可以,但切記不能歪心和貪心,不能要求過高。

二者,還願要善。

不能用造惡業的辦法來還願。佛菩薩幫你滿足了願望,你卻去殺生,那豈不是佛菩薩在鼓勵你殺生麼?所以這種還願萬萬不可取。還願方式最好能根據因果關係和許的願相對應。比如求身體健康的,最好用放生的方式來還願,求財求工作的,最好是用財佈施、法佈施等方式來還願。

三者,修行助緣。

在許願和願望達成之前,一定要採取實際行動爭取佛菩薩的感應,誠心持咒或者念佛菩薩名號,或多行善事,廣結善緣,有助於所願成就。許願只是播種,播種不等於收穫,要想有收穫,必須有辛勤的勞作,坐而代收是不可能的。我們應該視許願為導引我們刻苦修行的契機,而不應該把它看成某種漁利的時刻。

許願是一種承諾,還願是踐行自己的承諾。是基層民間對佛陀的一種信仰方式,絕不是商場上世俗的交易。許願是建立在對佛陀崇信基礎上的一種發願形式,還願是建立在信、願、行基礎上的對願言的一種履踐方式。從根本上講,許願和還願都不應有什麼功利色彩,而是促使信徒舍邪歸正、修行精進的方便法門。

求佛,實際是求自己,只要自己做好了,什麼事情都能如願。自助者天助!佛幫助你,也只能通過求佛人的主觀努力形成合力才能實現。單方面的求佛許願,讓佛給你「打工」,自己去做「甩手老闆」,所願不可能成就。許願、還願要和正信正行、斷惡增善掛起鉤來。我們學佛者,一定要把這個道理弄明白,破除迷信,切不可入俗隨流,以免影響自己的修行,也敗壞了佛門的聲望。

切記:莫把佛陀當貪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