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體不過是幻化的因緣,為什麼要貪著

以前也和大家一起學習過龍舒居士的淨土文。再讀一遍,它的感受又不同的,就覺得真正地能夠認識了自己。你看有些人,修行修來修去,修到最後很惶恐,真的遇到病以後不知道該怎麼辦。實際一句話說穿了,還是怕死。這就是我們沒有慢慢地真正建立起來那種信心,對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信心。

我們現在雖然出家了,如果我們的世緣還沒了,那我們好好地珍惜,來做自利利他的事業。如果我們這個緣了了,那我們快快樂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們這個肉體只不過是這麼一段幻化的因緣,為什麼要貪著?看一看那些祖師大德,乃至於這些大德居士們,能看出來他們的那份灑脫。

就像以前上課的時候也說過,為什麼那些大德說不要認假成真,把這個身體當回事兒,每天這樣那樣地來滿足它,從來都沒有好好地關心關心自己的法身慧命,沒有好好地利用這個色身來借假修真。應當利用現在得到的人身來好好地修梵行,那就是一定要覓得那顆真心。就說修行一回,一定要能夠享受到修行的那份法喜。如果我們真能享受到修行的那種法喜,享受一分法喜,我們對世間的東西就會淡一分。對於這些東西等等,你就會想:只要我夠受用就可以了。唯恐這些東西拿不出去。

如果我們慢慢地都能夠想通了,就像我們讀淨土文一樣,讀一讀對淨土就會越來越有信心,能夠好好地來念這句阿彌陀佛。實際慢慢地我們大家靜靜地思惟,不是我們知道得太少,而是實際應用得太不夠了。

能夠生活在一個有吃有喝,又能夠這樣地出家修行的國土,真的是不容易!大家真的要好好地珍惜,把我們的心真正用在修道上。這就是說,不出家就不出家,出家就要出好家,真正地要能夠嘗到出家的這份法喜。

不過我說是說,大家能不能聽得進去,能不能真正地用在修行上,那是個人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