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世間,總有很多給人評論的地方,尤其關於習慣方面的問題,總是被人議論最多,例如某人有很好的習慣、某人習慣不好等等。談到習慣,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好習慣要多年養成,革除壞習慣更是千難萬難,例如一些好抽煙、喝酒的人,一經沾染上這些壞習慣,就很難戒除。

關於吾人眼鼻舌身心等「六根」的壞習慣,略述如下:

一、眼睛的壞習慣:有人喜歡擠眉弄眼,有人專愛窺人隱私,有人慣以斜眼看人,有人總是對人惡眼相視,這些都是眼睛的壞習慣。

二、耳朵的壞習慣:耳朵好聽是非,聽到別人的壞事就幸災樂禍,暗自竊喜;聽到別人幸有所得,則心生不悅。平時聽到善言好事,漫不經心;聽到是非謠言,不但豎耳傾聽,尤其耳朵就像一個情報員,總愛試探別人的秘密,聽到一些未經證實的事,就大肆傳播,更有人專門「聽壞不聽好」,這都是耳朵的壞習慣。

三、嘴巴的壞習慣:嘴巴的壞習慣很多,好吃也就罷了,尤其好辯、好說,所講都是廢話連篇,都是不正經的話,甚至傳播是非傷害別人。

四、身體的壞習慣:身體在行住坐臥間,常常不經意地表現出一些壞習慣。聖賢教人要修身,因為身行不正就容易心術不端,而且為人所看輕。

五、心理的壞習慣:見不得人好,嫉妒、嗔恨,就是心理的壞習慣。

六、做人的壞習慣:做人方面,舉凡不守信用、不守時間、對人沒有禮貌、輕諾寡信、老氣橫秋、不務實際等,都是做人的壞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