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要擔心的就是我們心是否清淨

《維摩經》上面所說的,「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這其實也很符合因果規律,你現在的心清淨,現在是清淨心,現在的清淨心就是因,你將來生到清淨的佛土,這就是果。

你現在心不清淨,妄想心,顛倒夢想,念阿彌陀佛,你將來能夠生到清淨的極樂世界嗎?不太可能吧!你沒有因怎麼會有果呢?你現在的心不清淨,怎麼會有一個清淨的土,怎麼會有一個清淨的淨土給你去生呢?所以我們不要擔心,「我念阿彌陀佛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啊?」你擔心什麼?我們唯一要擔心的就是我的心是否清淨。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講了這麼多,這《四料簡》歸根結蒂就是要知道這一點。

你不要擔心我能不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不要擔心我現在學佛我能不能夠成就,擔心那麼多幹什麼!不要擔心我明天生活會怎麼樣,那更加是等而下之了。我們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我的心清淨沒有?我的煩惱妄想能夠轉化沒有?能夠轉變為智慧沒有?

我們當下的每一個念頭都很重要,都要承當,都要令它清淨。我們身邊的每一件事情都要非常專心地去做好它。你現在身邊的事情都不肯做,心態都不清淨,只顧自己,跟家人也好,跟周圍的人也好,總是處理不好;只是顧自己念阿彌陀佛,「你不要打擾我,不要佔用我念阿彌陀佛的時間,你那麼討厭,搞得我做功課的時間都沒有!」你這個心不清淨。口裡面說得很大:「我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我要修六度萬行,我要做菩薩!」你現在現前的身邊的事情沒有做好,心都沒有清淨,你做什麼菩薩?做口頭菩薩。

所以我為什麼一直強調當下承擔,修行落實於當下,就在這裡。我們要盡心盡力地把我們現前要做的每一件事情,專心致志地做好它!要盡心盡力地為我的家人、為我的朋友、為我的同事、為我所遇到的一切人和一切眾生,給他們予以幫助——佈施、愛語、利行、同事!而且做了以後馬上就放下,不執著,做了就了了。不要說,「哎呀,我對你這麼好,你對我怎麼不好了?」不要求回報。能夠這樣就能夠心無罣礙,當下你的腳下就是淨土,當下你的腳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