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好工作與學佛的關係

末法時期,學佛有諸多逆緣。特別對於在家居士而言,要處理好工作和學佛的關係,實屬不易。一方面,工作中的人際關係複雜,清淨心難得;另一方面,工作中需要應酬的事情多,五戒十善難持。此外,如果自己的慈悲與智慧不具足,往往還會在工作中學佛時遇到更多違緣。

如何處理好工作與學佛的關係,從而讓工作場所成為清淨的道場,讓同事成為自己修學的護法呢?結合自己的困惑與思考,總結出如下方法:沒事清淨,有事修煉。盡職盡責,修道修心。含義如下:

沒事清淨:工作中沒有事情需要處理的時候,要善於護念自己的清靜心,不要參與到同事之間的是非人我中。「見到不善的事,聽到不善的話,就像在馬路上看到陌生人聽他們說話一樣,不放在心上。」

有事修煉:在需要處理事情或者與同事打交道時,用修煉的心態去面對,這樣就能做到不急不躁,時時覺知自己的心念,心就不會被瑣事束縛,也不會成為名利的奴隸。

盡職盡責:佛弟子要明白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是自己的份內之事,只有把工作做好並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才能讓自己不為生存煩惱,所以要做到盡職盡責,不投機取巧、推託責任。

修道修心:我們為什麼要工作?首先是通過工作獲取滋養色身的物質條件,其次可以把工作場所當作修行的道場,這個道場「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八風具足,正是修心的好地方,如果在工作中做到八風吹不動,可以說修行的定功不錯了。

「一念心清淨,蓮花處處開」,工作是為了現在的生存與做人,學佛是為了將來的解脫與成佛,只要我們時時保持一份清淨心,那麼工作就會成為我們修行的增上緣和成佛的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