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水的啟示

大家住在靈岩山寺,都是來向老和尚學。那你們就要知道,老和尚今天有這種種的事,都是五、六十年前打下的基礎。沒有古人的風骨嚴格,不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不會有今天這樣的環境帶你們、不會有創道場這一切的一切,乃至到利益未來。這是活生生的事實擺在你們眼前,看你們怎麼樣來真誠地學習,以利後代萬世。

說到這兒,我自自然然想到幾十年前住在鄉下的往事,那時的用水,哪裡有水龍頭一開水就來呢?總要跑個一、二里,或三、五里的路來擔水。所以我初到台灣看人在擔水,好像很沒用的樣子,因為擔水用的水桶只是外省用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而已,可說都是小孩擔水的小桶耳。

我初擔水時不過才十一、二歲,大人一次能擔兩大桶的水,我也擔滿了兩桶,那時一擔就是兩個桶子。人家看到我擔整桶的水,就說:「噯,你怎麼擔一桶呢?半桶就好了!」但我如果只擔兩個半桶就覺得很丑,所以就不擔半桶,一定要擔滿兩桶水。哇!頂起來時,東倒西歪的,一走就倒了,力量還不夠大嘛!可是心就是那麼堅強啊!覺得擔半桶水好丑啊!就這麼煉鍛、煉鍛,十三、四歲時,我擔水就同大人一樣了。

就是要這樣努力嘛!有這一種毅力、精神,那你就有力量,希望大家也要如此奮鬥、發奮!常住上的這些事情,一切都要把它做好,你做好就多拿一分功德錢喔!

佛法講平等,但平等之中也要有個公道。怎麼公道?就是平等之中,不同的義務有不同的價值存在。拿苦力來說吧,苦力甲一次能擔一百斤,苦力乙只能擔三、四十斤,如果憑擔的份量、效率來分價錢,甲做一天工,乙也是做一天工,甲一天能拿一千塊錢,乙做一天工只能拿三、四百塊錢。乙說:「這很不平等啊!他來做一天工,我來也做一天工,他做得輕輕鬆鬆的,我還做得這麼辛苦、努力,怎麼我所得的價錢這樣少呢?」其實這才是因果分明、賞罰分明!是真正的公道、公平喔!

我們修行也是這樣。為什麼生西方還分三輩九品?三輩九品的上上品並沒有禁止你去,也不是你只有生在下下品的分。你生在下下品,是因為功行不如人家、戒定慧三學不如人家,那怎麼爭?這沒辦法爭、爭不到平等的。

世間往往有一種苦惱人:「哦,怎麼待遇不平等」?待遇不平等?但你在義務上、工作上、效率上、做事努力上、修持用功上,等不等呢?你要平 等,就要在自己身心力上來爭取:「他能擔一百斤,我怎麼不能擔一百斤」?就是拚命也要擔一百斤,努力嘛!

恭喜大家能精進!「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道業不精進,煩惱便降伏不了。你想自在、快樂嗎?那就要精進,千萬不要懈怠!你看《彌陀經》上的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常精進菩薩度一切眾生精進不退、自修利他永不疲倦。祝福諸位努力,道業成就,這樣我們往生就生上品。

祝福諸位生西方,同生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