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慈悲!如果有很好的姐妹碰見鬼神,可是她又不知道,她也不學佛,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辦?那我們作為學佛的人,應該怎麼才能盡力幫助她們呢?

淨界法師答:好,請坐。這個鬼神障是這樣,他自己對這個鬼神障是非常的享受、攀緣的,還是她想要排斥的?這個要先知道。如果她跟鬼神是非常好,他也給她好處,彼此互相利用的,那就沒救了。因為他告訴她訊息,她也幫他做壞事,就是兩個人都是很好樂,那她就沒救了;如果她想排斥就有救了她可以持咒。這得看情況。

有些人很喜歡跟鬼神打交道,但是以後會付出慘痛代價。因為你得到的利益,其實是你本來就應該得到的。我講實在話,你不可能經過非法的方式得到額外的東西。如果你相信因果的話,每一件事情如果你能得到的,一定是你應該得到的。但是你這個過程有問題,你以後要付出代價的。

宋朝的秦檜,為了自己的名利,他把岳飛給殺死了。印光大師說,秦檜小時候人家給他算命,他本來的命就是做宰相的命,他不必要去陰謀詭計處心積慮,本來就是做宰相的命。你自己為了得到宰相的位置,在過程中造了很多罪業,那是自找的,你好好做,本來就可以做宰相。

諸位!我們要永遠相信一件事情:罪業對你不會有幫助的,因為罪業一定招感痛苦的果報。你看有些人造罪他很快樂,那是因為這個罪業還沒有表現出來,這個業力要經過一段時間的保存。所以因果道理很容易讓大家產生錯覺,就是他明明造罪業,他還是快樂無窮,因為他業還沒造滿,他還不知道怕。

我們在講業力的時候一再強調,業力造完以後,先有一個保存階段叫種子位,它的力量沒有到一個程度它跑不出來。但是等到一出來的時候,你來不及了,所以懺悔要趁早。現在凡夫最可怕就是說,他業障沒有現前他不知道怕,等到知道怕的時候,來不及了,問題在這裡,怕的時候來不及了。「眾生畏果,菩薩畏因。」眾生是果報現前了才知道怕,可惜的是來不及了;菩薩在因地的時候,就檢查自己的因地,哪一個有問題,趕緊把它處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