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可以出於禮節而合掌禮拜外道嗎

問:遇到道教的塑像、儒家的大德、道教的先輩時,如果僅僅是出於禮節表示一下恭敬,絕不會皈依外道,在這種情況下,作為一個佛弟子可以對外道使用合掌、問訊、禮拜、頂禮等等這些佛教禮儀嗎?

宏海法師答:這些倒不是佛教專有的禮儀。每個宗教都有自己的禮儀,也有合掌、問訊、禮拜、頂禮這些。大家要知道,我們只是看中禮儀的功用,也就是它能在我們的身口意上起到表達我們恭敬心的一個功德。

在恭敬對像的抉擇上,首先要搞清楚,對於外道的教主、經典和教職人員,你是出於一般性的恭敬,還是皈依性的恭敬。是否壞你的皈依體,就在這裡見差別。

我們凡夫有一種心態,就是貪多。還有一種為人處世的心理叫「誰都不得罪」。我們學佛皈依的時候,有些人求保佑護持的心比較重,帶著這樣的心態,可能就覺得,外道這個說不準也能對我有好處,然後就懇切虔誠地禮拜了,希望他保佑自己。這個時候,有可能「皈依心」已經在其中了。你要把這些搞清楚。因為這一點是最基本的立場。

如果搞不清楚的話,我們見到外道,盡量還是一般性的打個招呼,禮貌一下就可以了。如果你恭恭敬敬地,甚至帶著有所求心去做恭敬法的話,那有可能你已經在三皈依上有閃失了。所以這個主要要看你的發心。你要特別思察自己的發心,有沒有偷心。允許不允許,就在這上面看。

相比其他宗教,佛法的不共法是出世間成就佛道、究竟解脫、大般涅槃、般若波羅蜜。不共法之外,又說「一切法都是佛法」。比如《地藏經》裡面也是有那麼多各個法界的神仙、鬼王,你對他們打個招呼恭敬一下,這也無妨。

但是在你的見解中要知道,他們只是跟你同在三界的凡夫而已,你不要把他當作教主本尊去恭敬。這麼想的話,就沒有犯皈依過失。

總之,一切法皆是心法,所有的一切迷津都在發心上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