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三戒,要特別謹慎

一個人到了晚年,縱使有錢也不見得快樂。我們看到許多老人已經很有錢了,但他們看到別人比自己更有錢就很不舒服,常常活在患得患失的煩惱中。

孔夫子曾提到人生有三戒,要特別謹慎。

第一,「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弟子規》教導我們:「非聖書,屏勿視。」現代媒體充滿了暴力與色情,孩子一旦受到染污,心性就很難清澈,這要非常謹慎。所以,為人父母的要懂得幫助孩子防止污染,孩子看的電視節目一定要慎選。

第二,「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年輕人精力旺盛,易於衝動,這時切忌與人在工作上甚至於在肢體上發生衝突。假如我們從小教導孩子拓寬心量,處處替人著想,他就不容易犯這些過失。

第三,「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人老了最忌諱的,就是患得患失。「得」,指貪心。貪這個、貪那個,別人的孫子怎麼樣,我們的孫子沒有,常常在這種情緒中,就很難快樂、很難知足。這時我們可以透過一些機會,勸告父母放下執著。比如趁父母心情比較好時,告訴父母:「錢夠花就好。家財萬貫,每天能吃多少?還不就吃三餐。縱使有很多房子,躺下去之後睡多少?六尺而已。所以人生要知足常樂。」要勸導父母漸漸放下貪念。更重要的是,要幫助父母接受聖賢教誨、宗教教誨,讓父母心能安住在聖人的引導中,他們的晚年就會愈來愈清淨自在。父母的晚年能如此,我們的孝道就盡得更圓滿。為人子者在這些方面以身作則,才能給自己的小孩當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