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修要能夠「輕現世重後世」

在生活之中修,就是指生活要有重心。重心是什麼?解脫為重心。要能夠輕現世,重後世,要能夠重解脫。我們每天的生活,大家都只有二十四個小時,你的時間投到哪裡,那就是你的選擇了,所以說,沒有命運只有選擇。

命運是由無窮無數的選擇組成的軌跡而已,所以你要想改變你的命運,就看你平時每一剎那怎麼選擇了。你選擇以賺錢為主,聽不聽法無所謂,那當然是個方向;你選擇以解脫為主,當然又是另一個方向。

選擇以解脫為主,反正粗茶淡飯就好了,過得去就好了,不要在紅塵裡面去掙扎,這樣又是一個方向。

對於生活要主動,不要被動,就像這個瓶子一樣,你往這個瓶子裡面裝石頭有幾種方法:一種是你先放上石頭,然後還有空隙再放沙;還有一種你先不管他,讓沙全部流滿了,然後你再想放石頭,你就被迫先倒一點沙出來,而且這石頭還不能放到底下去。

這說明什麼?說明你要先放上你認為重要的,優先安排。這是優先原則,那些你生命的重心,要先把他放進去,放進你的時間裡去,然後空隙了,再讓他流滿日常生活裡瑣碎事情的沙。不要讓瑣碎事情蒙住你的眼睛、蒙蔽你的心,這樣你的生活就沒有重心了,所以要有優先原則。優先原則首先就是選擇你的方向,而不要盲從他人。

人生的目標、事業的目標要有新意,要有高度,而不是只求安全,要能夠在生活中間修,就是要每一時每一處都能夠覺醒。

所以說,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做好人很輕鬆,做壞人很累。你一直不去計較,不去分別,你每天都很快樂,都很輕鬆;你每一天都絞盡腦汁,你很累。

要做在生活之中覺醒的人,你每一時每一刻你都能夠觀照自己的心,都能夠修華嚴念佛,那你就是覺醒的人,你就是荷擔如來,你就是承擔如來家業,你就是承擔佈施正法的使命。

要像正果法師那樣子發願。正果法師時時發願:「我在正法在。」這種宏大的命題不是去吹牛,而是在生活中間點點滴滴去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