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五經精華摘要

佛說阿彌陀經精華

☆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令現在說法。

☆ 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 彼佛國土。無三惡道。舍利弗。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

☆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 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 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

☆ 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

☆ 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 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 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 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

☆ 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

☆ 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 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佛說無量壽經精華

☆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一、國無惡道願。 二、不墮惡趣願。

三、身悉金色願。 四、三十二相願。

五、身無差別願。 六、宿命通願。

七、天眼通願。 八、天耳通願。

九、他心通願。 十、神足通願。

十一、遍供諸佛願。 十二、定成正覺願。

十三、光明無量願。 十四、觸光安樂願。

十五、壽命無量願。 十六、聲聞無數願。

十七、諸佛稱嘆願。 十八、十念必生願。

十九、聞名發心願。 二十、臨終接引願。

二十一、悔過得生願。 二十二、國無女人願。

二十三、厭女轉男願。 二十四、蓮華化生願。

二十五、天人禮敬願。 二十六、聞名得福願。

二十七、修殊勝行願。 二十八、國無不善願。

二十九、住正定聚願。 三十、樂如漏盡願。

三十一、不貪計身願。 三十二、那羅延身願。

三十三、光明慧辯願。 三十四、善談法要願。

三十五、一生補處願。 三十六、教化隨意願。

三十七、衣食自至願。 三十八、應念受供願。

三十九、莊嚴無盡願。 四十、無量色樹願。

四十一、樹現佛剎願。 四十二、徹照十方願。

四十三、寶香普熏願。 四十四、普等三昧願。

四十五、定中供佛願。 四十六、獲陀羅尼願。

四十七、聞名得忍願。 四十八、現證不退願。

☆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迴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 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無邊苦眾生。

☆ 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

☆ 現在西方。去閻浮提百十俱胝那由他佛剎。有世界名曰極樂。法藏成佛。號阿彌陀。成佛以來、於今十劫。今現在說法。

☆ 阿彌陀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十方諸佛。所不能及。

☆ 惟阿彌陀佛。光明普照無量無邊無數佛剎。

☆ 阿彌陀佛。光明善好。勝於日月之明。十億萬倍。光中極尊。佛中之王。

☆ 十方世界諸往生者。皆於七寶池蓮華中。自然化生。悉受清虛之身。無極之體。不聞三塗惡腦苦難之名。尚無假設。何況實苦。但有自然快樂之音。是故彼國名為極樂。

☆ 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修諸功德。願生彼國。此等眾生。臨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經須臾間。即隨彼佛往生其國。

☆ 其有眾生欲於今世見阿彌陀佛者。應發無上菩提之心。復當專念極樂國土。積集善根。應持迴向。由此見佛。生彼國中。得不退轉。乃至無上菩提。

☆ 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

☆ 要當孝順。至誠忠信。當信佛經語深。當信作善得福。

☆ 諸往生者。皆得阿惟越致。皆具金色三十二相。皆當作佛。

☆ 無量無數不可思議無有等等無邊世界。諸佛如來。皆共稱讚無量壽佛所有功德。

☆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自致不退轉。

☆ 世間善男子。善女人。若有急難恐怖。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

☆ 八方上下。佛國無數。阿彌陀國。長久廣大。明好快樂。最為獨勝。

☆ 諸佛密藏。究竟明瞭。

☆ 世人共爭不急之務。於此劇惡極苦之中。勤身營務。以自給濟。尊卑。貧富。少長。男女。累念積慮。為心走使。無田憂田。無宅憂宅。眷屬財物。有無同憂。

☆ 人在愛慾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

☆ 何不於強健時。努力修善。欲何待乎。

☆ 惑道者眾。悟道者少。各懷殺毒。惡氣冥冥。為妄興事。違逆天地。

☆ 愛慾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當勤精進。生安樂國。

☆ 天地之間。自然有是。雖不即時報應。善惡會當歸之。

☆ 天地之間。五道分明。善惡報應。禍福相承。身自當之。無誰代者。

☆ 云何第一。當自端心。當自端身。耳目口鼻。皆當自端。身心淨潔。與善相應。

☆ 當知疑惑。於諸菩薩為大損害。為失大利。是故應當明信諸佛無上智慧。

☆ 若以無相智慧。植眾德本。身心清淨。遠離分別。求生淨剎。趣佛菩提。當生佛剎。永得解脫。

☆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阿彌陀佛名號。能生一念喜愛之心。歸依瞻禮。如說修行。當知此人為得大利。當獲如上所說功德。心無下劣。亦不貢高。成就善根。悉皆增上。當知此人非是小乘。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精華

☆ 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

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 諸佛如來。是法界身。遍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 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 見無量壽佛者。即見十方無量諸佛。

☆ 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 若善男子及善女人。但聞佛名。二菩薩名。除無量劫生死之罪。何況憶念。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分陀利華。

☆ 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 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 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

☆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一者。禮敬諸佛。 二者。稱讚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 六者。請轉法錀。

七者。請佛住世。 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 十者。普皆迴向。

☆ 懺悔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恆住淨戒。

☆ 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

☆ 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

☆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令皆懺悔。

☆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