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戒是盡未來際永為道種

「盡未來際」,不是盡形壽。盡形壽是指聲聞戒。

盡未來際,就是在你初發心到圓成佛果,要經過很長的劫數。在這個不斷的分段生死的過程中,你受了菩薩戒,這個戒體永遠是道種。

這道種還是摩訶衍的道種。摩訶衍的道種,就是透過種子最後起現行。就像一顆種子破土而出,長出樹幹、枝條、華葉,最終圓成菩提樹果,這一切都是由這個種子開始的。

種子是正因佛性,以後能成就五分法身之香——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解脫知見香,也能成就三身——法身、報身及應化身,還有佛在果地上的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

所有佛果上的無上正等正覺的功德利益乃至相好莊嚴,都是由菩薩戒戒體這個種子所流現出來的,你看他是多麼地尊嚴!

無作戒體的「無作」,就是不加造作、無為、無漏、無依、無著的本源自性,它能任運發揮作用。這和大乘佛法所講慈善根力的無作妙用,包括八地以上菩薩顯現的無作妙用是相通的。

有了這個本源的自性,這個戒體自然而然地止惡行善。

如果沒有這個戒體,逢境遇緣,煩惱來時,就會做壞事、起惡行;有了這個戒體,就能夠任運地止惡、行善。

如果沒有這個戒體,你碰到慈善的事也想做,但只是想想而已,不會行動。但如果有了戒體,你就有了巨大的行動力,就會對一切眾生的苦難感同身受,就會主動地去幫助眾生,為諸眾生作不請之友。

菩薩戒的戒體是非常神妙的,獲得這個戒體,就能熏習我們的妄心,讓我們任運地止惡、修善、度眾生,最後圓成佛果,萬德莊嚴。

這戒體是由大眾增上善心來感得。增上善心就是指上品之心。

為什麼要增上?

就是深知這個世間的苦難,不僅自己要了生死,成佛果,乃至要令一切眾生到達大涅槃的境界,以如來滅度而滅度之,對一切眾生要度他成佛,而度生的過程又無眾生相可得。

雖無眾生可得,又熾然地去做度眾生的事情,大做夢中佛事,啟建水月道場。

初發心菩薩雖然佛性還沒現前,但我們透過持菩薩戒就能見到佛性,最終圓滿這個佛性。

這不是一個小因緣,而是我們在這一期苦難的世間——五濁惡世得人身、聞大乘佛法、稟受菩薩大戒、直趨大乘佛果的大事因緣。

希望大家珍重,以至誠心頂戴受持這個千佛大戒。

至誠,就是在頂受的時候不能三心二意,不能打妄想。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