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雲寺每年冬季為紀念彌陀誕辰都要舉行念佛七。今年的佛七到今天已是第三天了。來參加法會的居士不少,據說有二百多人。天氣很冷了,能有這麼多人冒著嚴寒來到寺院念佛,很殊勝,也很難得。希望同修們珍惜這個機緣,好好念佛。

念佛七,顧名思義,是以念佛為主要功課的。念佛,這裡指念阿彌陀佛。念佛是淨土法門的主要修持方法。這幾年,我走訪了東南亞、日本、韓國、美國等一些國家。其中,日本九千多萬人信仰佛教,就有六千多萬信仰淨土宗,修持淨土法門,還開設有淨土大學。可見,淨土法門在精明的日本人心目中影響很深、地位很高,他們已了解和體會到這個法門的好處和不可思議。

我們念佛,舉行法會,以紀念阿彌陀佛誕辰。《阿彌陀經》上講,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十劫,時間很久了,他的誕辰我們無法知道。那麼,現在的這個冬月十七我們是怎麼認定為彌陀誕辰的呢?

大家知道,淨土宗在中國從初祖東晉的慧遠大師,二祖唐朝的善導大師,到近代的印光大師已是十三祖。遠公修念佛三昧,定中三次見佛。善導大師早年是學教的,學三論、涅槃、華嚴、天台等等。有一次閱藏時,他發現了《無量壽經》,以後一心弘揚淨土,提倡持名念佛。他老人家很用功,不論酷暑,還是嚴冬,念佛、禮佛從不間斷。念佛分為四種: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實相念佛。念佛功德很大,一聲佛號可消滅十億劫生死重罪。他有一首偈云:

漸漸雞皮鶴髮,

看看行步龍鐘,

假饒金玉滿堂,

難免衰殘老病,

任汝千般快樂,

無常終是到來,

唯有徑路修行,

但念阿彌陀佛。

他每天念佛十萬到三十萬聲。一聲佛號,口裡吐一道白光,二聲、三聲、千萬聲亦復如是。善導大師六十九歲圓寂,唐高宗敕令他駐錫的寺院為「光明寺」,人稱他為「光明和尚」。人們公認為善導大師就是彌陀的化身,故而以他的誕辰為彌陀誕辰。這就是彌陀誕辰的來歷。

那麼,為什麼我們要修淨土法門呢?修淨土法門更多的好處在哪裡呢?也許很多人還不太清楚。我準備利用佛七剩餘的幾天,每天上午佔用大家一點念佛的時間,向大家簡略地說說,在一切法門中淨土法門是最為殊勝的法門。

一、人生必須學佛

人生,宗喀巴大師稱作「增上生」。在六道裡,人比天人等其他五道更具有學佛的有利條件,因緣更殊勝。天包括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天人福報大,只知道享樂去了,不知道學佛;修羅道嗔心重,好鬥爭;地獄道太苦;畜生道受鞭拷;餓鬼道飢火交然,學佛的機會和條件都差,唯有人保持有可以淨化的心靈。人身從哪裡來?人身從業報而來。人身非常難得,古德云:人身一失,萬劫難復。有偈云:

人身難得今已得,

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向何生度此身。

所以,我們要非常珍惜自己的人生,要抓緊短暫的人生勤求佛道。

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學佛?我想問問大家,我們人生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有人會說是兒女、夫妻,有人會說是錢財、房屋、小車……都不對。人生最大的一件事是生死!請想想,在座各位誰能不死?有生必有死,什麼事情比生死更大,恐怕沒有了,也找不到了。好了,我們學佛正是要解決這一樁大事。世間上沒有讓你不死的技術和醫院,所以我們人生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學佛了。這是我們必須學佛的重要原因之一。

再讓我們放眼看看眼前的這個世界,環境污染、災難頻繁、道德敗壞、戰爭不息……佛經上稱這個世界為五濁惡世。五濁就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這在彌陀經上有的。

所謂劫濁,指隨著時間的變化而出現災難,平常我們值遇的是小三災:饑饉、戰爭、瘟疫。大三災指水災、火災、風災。大三災降臨時地球將毀滅。洪水淹到初禪天,猛火燒到二禪天,狂風刮到三禪天。

見濁,事理不明,知見污濁。我們世間上大多數人不信因果,不是斷見,即落常見。只看眼前自己的利益,不想想未來和別人的利益,目光短淺。

煩惱濁,見、思、無明等煩惱層出不窮。

命濁,我們投胎憑一點愛心或恨心,佛說我們跟父母有四種因緣:報恩、報怨、還債、討債,變成人身即離不開污濁。

眾生濁,由於業力所感,眾生由胎、卵、濕、化而生,五官、六根所觸皆是污濁。

人生是苦。佛說我們這個世間生、老、病、死、怨憎會、求不得、愛別離、五陰熾盛八苦交煎。酷暑寒冬,悲歡離合都是苦。俗話常說:人生不如意,十事常八九。人世間如意的事情太少太少,苦啊!

人生是空。有詩云:「南來北往走西東,人生恰似採花蜂;採得百花成蜜後,到頭辛苦一場空。」我們世間人成天忙忙碌碌,為世俗六塵所驅使和迷惑,到頭來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一場空啊!沒有一樣屬於自己。

人生無常。我們知道,我們的身體、環境一天天地在變化,我們好像排著隊,一步步朝火葬場走去。有的青年人,身體很結實,什麼都好好的,突然一場暴病,就變得面黃肌瘦,弱不經風,甚至臥床不起、死去。我們經常聽說車禍什麼的,多少人死亡,多少人重傷、殘廢。所以說人命在呼吸間,朝夕難保啊!既然是這樣,這個世間,這個色殼子還有什麼留戀的?留戀也是留不住的,故而我們必須抓緊時間學佛、念佛,早日求得解脫。

在世出世間一切法中,精深博大者,莫如佛法。因為:一切世間法,皆是佛法(《法華經》)。佛法包括世出世間一切法。佛法讓我們覺醒,給我們指出一條光明大道。在法相唯識學裡稱為轉依。轉惡向善,依止善業;利他是善,害他是惡。轉邪依正,依止正業;不偏邪,要破除常見、斷見。對於什麼是正,什麼是邪,我們要會分別;什麼是究竟,什麼是不究竟,我們也要知道。轉染成淨,除去內心的染污,恢復清淨,達到解脫,顯發般若。我們內心為貪、嗔、癡三毒所染,而自己卻不覺不知。我們學佛以後,應該將三毒從內心裡徹底清洗,破除妄想執著。

現在社會上流行很多種功法,什麼氣功、香功、法---輪---功等等五花八門 ,讓人眼花繚亂。我們說它是外道。因為這些功法的最高目的,好一點的能強身健體,不過在於使這個色殼子五蘊身遲一些散壞而已,不壞、不死絕不可能的。他們修的僅是表皮、外表,是心外求法,與究竟解脫無關,所以我們稱之為外道。縱然有的修好了,能得一點神通,就忘乎所以,炫耀於世人,圖謀名聞利養;一旦果報來臨,非但神通消失無遺,且將受慘厲惡報。我們學佛人不特意追求神通,因為神通不過是禪定的一種副產物,不是目的,也不是究竟。即使具有四禪八定也未能超越三界,擺脫生死輪迴。也就是說這樣功、那樣功只不過讓人入靜,不過相當於佛家禪定的一個極小極小的枝末小節而已,是很不究竟的。

佛家重在修心,心是根本,我們要抓根本才牢實穩當。我們念佛,念到一心不亂,也就是念佛三昧、念佛禪、淨土禪,成就了就會放光現瑞、異香滿室。這個香比什麼香功的那個香不知道高出了多少倍,因為這是自性真如顯發出來的心香,不但能強身健體、增福延壽、滅罪消愆,而且可以消除許許多多業障,臨終往生西方,擺脫生死輪迴。更有宵小無知的李---洪---志之流,打著佛教「法---輪」的招牌,稱「法---輪----功」,兜售其憑空臆造、東拼西湊的謊言,撈取錢財,破壞佛教,危害社會,害人害己。但是我們不怕,真正的佛弟子是經得起魔障干擾的。因為我們有正知正見,稍一聽李---洪---志的言論,便知道他對於佛學修養一點沒有,對於佛法一竅不通,居然卻自稱賢聖了。那些膚淺的言論是經不起推敲和辨析的。可喜的是,中央已命令銷毀其所有出版物,查封、關閉其組織。

學佛能使我們具有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能使我們知道宇宙和人生的真相。這人生就是我們自己,宇宙就是我們生活的環境。假若我們生為人身,而不知道自己和自己生活的環境,那是多麼可悲!學佛後,我們能知道十方無量世界,成住壞空不停地演化、變遷;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遷流,無始無終,這裡面貫穿著一條不可否認的因果規律。所以我們站得高、看得遠,心胸廣闊,善於正確認識和處理各種人事關係。我們的情操激昂豪邁,光明磊磊。正是有著這麼多的好處,所以佛法現已傳遍五大洲,各種膚色的人們都加入到學佛的行列,深受法益。

二、淨土法門是最方便可靠的法門

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也就是我們學佛選擇的通往佛果的道路。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相通。在中國大乘分為八個宗派。在八個宗派中,修密宗,要有莊嚴的壇場和豐盛美妙的供設;修禪宗,要有清淨的環境;天台、法華、法相、華嚴都要求有一定的文化基礎。總之,都有條件限制,條件如果差了,修起來很難成就,而且很花時間。而淨土宗則很方便,也不須很長時間就能成就,不論男女、老幼、士、農、工、商、學、兵、智愚,不分場合,不論行坐住臥均可稱念,均可修持,很輕鬆。

舊社會,在險道上、水岸邊,隨處可見刻有「南無阿彌陀佛」的石碑。可見,人們已深知念佛能化險為夷、逢凶化吉。現在已有念佛機和念佛錄音帶等,更有利攜帶了。一切法門中,「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最終都是成佛,但卻有難、易之分。

佛教重在修心,因為一切語言和行動,受心的支配。我們的心不淨,污染而成凡夫。如前所述三轉依中,轉染成淨,就是指心靈上的。染又可分為:

業雜染,我們被業力所拖累,如果我們的願心、願力大,悲心廣,並付諸行動,那就可以突破業力的牽纏。

生雜染,由五蘊身感觸而染,帶來痛苦。中國古人老子曾曰:「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可見古人已知道感觸能染污我們的心靈,使我們產生妄想執著。

煩惱雜染,煩惱不斷,束縛胸襟,使我們不知不覺造諸惡業。

其實,何止這些染污,比如所知障(不明真理)也會成為染污的根源。我們學佛就是要去三雜染、三障,心不為煩惱所染,身不為業障所縛,慧不為無明所蔽,而達到身解脫、心解脫、慧解脫。

淨土宗的經典有《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和印度世親菩薩所造的《往生論》,合稱五經一論。當代佛學家王恩洋先生稱「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為「六字經」。六字洪名,可以說包含融攝了三藏十二部教典的全部內容,也包括了無量的功德。

釋迦佛大慈大悲,應化世間,毫不保留、不求回報地為我們說法,講述他自己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漫長時間修行證果的經過和經驗,來避免我們走彎路,讓我們少受痛苦。在機緣成熟時,叫著他弟子中號稱「智慧第一」的舍利弗,無問而自說出這個穩當、方便、快捷的殊勝法門,普度眾生。可見,這個法門甚深微妙,連大智舍利弗都問不出,絕不是有些不懂道理的人之所謂「村夫愚婦」之行。我們念佛,念念歸真,現生中可得智慧,一切如意吉祥,臨終蒙佛接引,決定往生西方,蓮花化生,花開見佛。

三、建立六信

為何要念佛,為何有極樂世界?禪宗講大疑大悟,小疑小悟。真理不怕質問,不怕辯論。俗人認為西方極樂世界飄渺虛無、學佛人迷信鬼神等等。其實,這是不了解佛法,輕易的定論,是不實際的。實事求是乃佛法的原則。《華嚴經》講: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我們信是要正信,反對迷信;不是信仰虛無,而是信仰事實。蕅益大師提出了六信。

第一信自。自,指自己,相信自己的力量,對自己要有信心。《華嚴經》講:「心如工畫師」、「心生則法生,心滅則法滅,心染則國土染,心淨則國土淨」。科學家講能量不滅,佛學上講心力不滅,言殊而理同。一切唯心造,如果沒有心的力量,社會不會進展。牛頓見蘋果落地,靠心力思維提出萬有引力定律。愛迪生靠心力一生有上千種發明,華夏子孫靠心力創造了燦爛輝煌的中華文化。佛家講的心力指真實的心力,即佛性。《無量壽經》云:「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真心恢復即成佛。極樂世界的建立是法藏比丘的願心所感而成。古人云:「彼即丈夫我亦爾,不應自輕而退卻。」佛是大丈夫,我們人人本是大丈夫,人人皆是佛,皆堪作佛。這是佛教高於和區別於其他宗教之所在。不要相信鬼神的力量,而要相信自己的力量能創造美好的未來。我們專心一致念佛,必能感得他力——佛力加被。

第二信他。他,指他力,這裡指佛、菩薩的力量。在淨土法門中,指念佛能獲佛力加被、垂護、接引。佛之所以能證佛果,因為他具有大智、大悲、大願、大力等殊勝功德。我們凡夫與佛相比較,差別太大,故要請求佛力加持,以佛為榜樣,常隨佛學,則一定早生西方,早證佛果。

第三信因。世間上沒有偶然生、自然生的事物,一切現象的生起都是有因有緣的。

第四信果。信因果是佛法的基本原則。科學界也講因果,但僅講自然界表面的因果規律,而不深入地探究內心活動能讓物質變化的因果規律。佛法認為:森羅萬象的差別,皆由不同的因緣果報所致。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報,絲毫不爽。世出世間萬事萬物,一切均在因果範圍內。唯識學講的種子生現行;現行(行為)熏成種子(業因)而又生現行(果報),現行又熏成以後的種子。講得很深,很透徹。世間人許多不懂因果、不信因果,而廣造惡因,條件成熟必招惡報。遭報才悔,悔之晚矣。我們凡夫怖果,見到了果報才知可怕;而菩薩則不同了,他知道造惡因必招惡果,所以他怖因,念念迴向,怕造惡因。學佛人絕不能違背因果。我們念佛,念念分明,這是到極樂世界的因,將來臨終必定往生西方,花開見佛,這是果。

第五信事。事實上西方極樂世界確實存在,與娑婆世界、地球和其他星球天體一樣並存於太空之中。近代科學也證明了虛空是無窮無盡的。而現代科學能測量到的也只不過銀河系的範圍。極樂世界離我們有十萬億個銀河系那麼遠,科學無法測量到,宇宙飛船更達不到。自然界中,光和電的速度最快,每秒鐘可達三十萬公里,這是科學家公認的,而天文數字則以光在一年的時間內經過的距離為單位,稱為「光年」,數字已很龐大。而心力的速度更快,一念頃可到極樂世界。這遠非一般世間學識所能窺測的。

第六信理。理與事相應。因果的道理我們應當毫不懷疑。假若一個人嗔心重,這是理,事實是他已與修羅道、畜生道相應,衣冠禽獸;假若一個人心地善良,悲心重,憐貧濟苦,行菩薩道,願心大,那他就是菩薩化身。這是我們不應懷疑的,這在《華嚴經》的法界觀講得很清楚。

四、淨土的依正莊嚴

依,依報,指所依止的環境。 正,正報,自己的果報身。

我們從《阿彌陀經》和《無量壽經》上知道,極樂世界依報和正報都十分莊嚴、清淨,這是由於該土眾生內心清淨,慈善所感,而我們眼下的這個世界則不同了,由染污的心,共業所感。

1、依報莊嚴

僅就《阿彌陀經》而言,我們可將其依報莊嚴歸納為五種,《無量壽經》裡更詳細。

(1)欄楯行樹羅網莊嚴微妙。四寶合成,周匝圍繞。

(2)池閣、蓮花妙。七寶八德池中各色蓮花微妙香潔。

(3)花樂供養妙。常雨天曼陀羅花,其土眾生以花供養十方諸佛。

(4)化禽說法妙。包括宣說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等法。

(5)風樹叶韻妙。微風吹動,行樹及羅網等出微妙法音。

2、正報莊嚴

一升到西方極樂世界,即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親聞彌陀說法。依止的是阿彌陀佛,大阿羅漢、大菩薩是我們的同學。校園是黃金為地,七寶點綴,無污染,無公害,極其典雅美妙。老師是阿彌陀佛,加上壽命無量,這樣美好的條件下,很快就會成佛,而不需三大阿僧祇劫。

五、三不退轉

《阿彌陀經》云:「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阿鞞跋致系梵語,漢譯不退轉,根據多含不翻等譯經規則,此處阿鞞跋致含有多種意思,故只作音譯,簡單地講,可分為三個不退。

(一)位不退。一旦升到西方,九品蓮花化生,不論哪一品,至少已達到了大乘真見道菩薩的果位,即不退位。密宗要修到大圓滿的境界才能達到,禪宗要明心見性的境界才能達到。條條大路通長安,殊途同歸,但淨土法門確實是一條易行的捷徑。修學其他法門,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這個時間從什麼時候算起呢?要從證得五十二個位次的第一位,初十信位算起,到妙覺、佛果止。地球成、住、壞、空一次為一中劫,四個中劫才是一個大劫。我們一升西即證位不退,即越過第一大阿僧祇劫。升西之後到成佛也不需花二個大劫了,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惡緣,沒有魔障,老師好、同學好、環境好,故成佛更迅速。

(二)行不退。修其他法門在十住位以前都是進進退退,浪費時間,我們看看自己的行為就知道,有時勇猛精進一陣子,沒幾天又懈怠退墮下去了,甚至退得比進的距離大。在西方極樂世界只進不退,這是其又一殊勝的地方。

(三)念不退。念,正念,指真空妙有的智慧。真空,指無我的般若慧。在西方淨土,彌陀的法音充滿,從不間斷,且讓每一個眾生喜聞樂見,故邪念生不起來,定功深厚,保證了不下墮。

六、淨土法門的修持方法

(一)正行和助行。持誦名號,是正行。禮拜、讚歎、觀察、發願、迴向是助行。

(二)資糧。《阿彌陀經》上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裡的善根福德因緣,就是資糧,即《觀無量壽經》上講的三福業。

1、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慈心不殺包括不自殺,勸人不殺,積極放生、護生。十善業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貪、不嗔、不癡、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

2、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戒為無上菩提本。我們皈依之後就要嚴持三皈五戒,受了八關齋戒、沙彌戒或菩薩戒、比丘戒、比丘尼戒的,都要嚴格地去守持戒條。

3、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我們一心只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應讀誦淨土五經一論,對同修要幫助,勸他勇猛精進,要發大悲心廣度眾生。以此作為我們往生西方的助行資糧。

這次佛七,到今天就告圓滿了。由於時間關係,我只很粗略通俗地向大家介紹了一下「殊勝的淨土法門」這個話題。其實這個話題很長、很深廣。中國公認的第一經《華嚴經》,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才算圓滿。楞嚴會上,大勢至菩薩與其他五十二同倫(這五十二同倫都是大菩薩),都發願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可見,大菩薩們都要念佛求生西方,足見西方淨土和念佛法門的殊勝了。古來許多其他宗派的祖師大德,開悟以後都勸人多念佛,深知這個法門的不可思議。我們處在今天的這個社會,能遇上這個法門,很難得,很殊勝,也說明我們很了不起,有這個福報。遇上這個法門,能生信心,老實念佛,那更了不起。十方諸佛菩薩都會稱讚我們,加被我們!我早年研習法相唯識,行卻是在淨土法門,現在也希望大家好好念佛,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現前增福添壽,臨終人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