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求不與所行相違,命運方能改變

在《法句譬喻經》中,有這樣一則公案:有一個人什麼都不如意,便以拜火來求福報和庇佑。每天晚上,他都用很多木柴堆在一起,並在熊熊大火面前禮拜,直至火滅方止。這樣精進不斷地拜了年,也沒有一點好轉。於是他轉拜太陽和月亮,白天從日起拜到日落,晚上從月升拜到月降,在年中,一直這樣不休不眠地禮拜,但也沒有任何好轉。於是他轉以祭祀天神來求福,在年中,一直以殺豬、殺羊、殺牛等來供養天尊,但也沒有好轉。後來他聽說佛陀在舍衛城,便去拜見。佛陀告訴他:你所求與所行相違,若欲獲得快樂,則應棄惡從善、修己崇仁,如此而行,命運方能改變。他頓生悔意,不久就獲證阿羅漢果。因此,大家一定要記住本頌所講的竅訣。

不過,若前世所造業特別嚴重,即生也難以逆轉。就像已判無期徒刑的人,即生很難獲得自由一樣。所以,這一輩子生活就會很苦。前段時間,我家鄉有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死了。我很小的時候,她就特別貧窮,當時她家是我們村最窮的。而現在她死了以後,家裡連念經的錢都沒有。一般在藏地,若家中死人,都會為亡人念經,條件好的念49天,條件特別差的也要念7天。但他們說,7天都成問題。因為她的孫子是我資助的大學生,所以很多情況比較了解。聽到這個消息,我就想,有些業力確實很難改變。

所以,若罪業特別嚴重,很有可能一輩子生病,或不順,或貧窮,或丑陋等。比如,有些無論怎麼做整容手術,反而更加難看。若罪業很輕,稍微做一點整容手術,就特別漂亮。就像以前有人見到佛陀,馬上就漂亮了一樣。在財富等方面也是如此。因此,大家一定要懂得因果的奧秘。若每個人都相信因果,社會、國家就會進步,反之則會倒煺。希望大家在這方面深入思考、分析,不要變成鼠目寸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