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虛妄與真實

虛妄的東西是變化的。你看到這個東西,看起來非常莊嚴,但明天就產生變化了。凡是會變化的東西都是屬於虛妄的。你看空中的浮雲,一下子變成一隻兔子,一下子變成一隻老鷹,這都是虛妄相。但真實的東西是不能變化的,它不能有生滅相的。所以,我們在觀的時候,這個所謂「內、外、真、妄」是兩個次第:剛開始我們要觀察這個外在的環境是虛妄的,而我們這一念明瞭的心是真實的。

遠離對外境的執取,因為它是變化的。變化的東西是不能安住的,你一安住的話你很痛苦的,因為它是變化的,它是不安穩性的。所以我們在平常的時候經常觀察,盡量不要去攀緣外在的相貌,因為你掌握不了它的,你控制不了它的。

那我們遠離外境以後,我們開始進入到內心世界了,我們開始把心帶回家了。但是我們面對內心的時候,我們發覺,我們內心也分兩部分,外在的妄想又是虛妄的,而內在的真如才是真實的。內心也有外在跟內在的差別。

所以,進一步,也是要遠離你內在的妄想,而最後找到你真實不生不滅的本性。所以它是遠離外境,遠離內在的妄想,最後真正地回歸我們最初的本來面目。而這個就是十方諸佛菩薩修學的一個真正的安住的處所。

所以,為什麼本經有資格講它能夠成就「修證了義」,能夠成就「諸菩薩萬行首楞嚴」?就是因為它真實地在清淨的本性安住下來。這個地方從安住本性而破除一切的障礙,是整個本經的中心思想。就是,你一定要先找到你的不生滅心為本修因,你要找到你生命的最初的根源是什麼,這個是本經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修學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