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苦海,學佛到彼岸

人生如苦海,每個人自呱呱墜地那一刻起便是哭喊著與痛苦結下了不解之緣,一直到生命終結那一刻,聽到的還是圍在自己身邊的親人那充滿悲苦的抽泣聲。

難道人生來僅僅就是為了受苦而來的嗎?為解開這個疑問,我將自己的學佛經歷記錄下來,希望有遭一日能夠有所覺悟,用智慧的佛法來尋找答案,從而減少自己在人生旅途中遇到的煩惱和痛苦,同時也希望通過這些粗陋的文字來拋磚引玉,得到更多善知識的指點,在學佛道路上少走一些彎路。

自己跟大多數人一樣,有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有一個溫馨和睦的家庭,小日子本來過得有滋有味,但是,一場突如其來的交通事故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

那年我在一次外出工作途中,駕車把一橫穿人行道的路人撞到在地並從他身上碾了過去,路人當場重傷抽搐不止,並一邊呻吟一邊企圖掏出電話來求救,魂飛魄散的我立即默念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聖號的聖號,於是治安員、警察、同事、親朋好友(在我看來這些來幫忙的人都是菩薩化身)便開始相繼出現來幫忙了,將傷者及時送院搶救,有個同事看見我六神無主的樣子還掏出一張印有《心經》的卡片來給我安心,心遂慢慢得以恢復平靜。

當時那一幕如電影場景般至今仍歷歷在目,令我不堪迴首,後來處理傷者的治療和賠償等問題時也讓我頭痛不已,傷者家屬還不時過來我單位吵鬧,足足困擾了我兩年的時間,心理壓力不斷增大,嚴重影響了我的工作和生活。處理這件事情過程中,我既體會到人間溫暖而又友好的關愛,也閱盡世間的世態炎涼,好在事情最終得到圓滿解決。

由於一路過著一帆風順的幸福生活,我之前從來沒有感覺到活在世間是痛苦的,反而感覺是快樂的。我覺得人生無非就是積累足夠多的財富,買豪宅,開名車,然後就是吃喝玩樂來享受人生。我心裡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去追求的。然而這宗事故的發生將我的念頭從天堂打入地獄,傷者那因痛苦而扭曲的臉孔,隨時可能降臨的死亡恐懼,那一刻讓我體會到人類的渺小和無助,無常的人生際遇讓我心裡受盡折磨,卻也讓我第一次直面了人生的苦。

人生為什麼是苦的呢?當然從自然科學、哲學、心理學和生理學上是無法找到明確答案的,我轉而尋求佛教的幫助,釋迦摩尼佛告訴了我們,人生有八苦呀,即是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等諸苦。這有生理上引起的出生的痛苦、衰老的痛苦、病變的痛苦、死亡的痛苦;由社會環境引起的愛別離苦:即親愛的人不能廝守在一起;求不得苦:是所求不能如願;怨憎會苦:是怨家路窄,低頭不見抬頭見。以及五蘊熾盛苦:即五蘊身心不平衡的痛苦。

苦是佛陀宣說的首要的真諦。在後期阿毗達摩論典時代,佛教中又把苦劃分為苦苦、壞苦、行苦三類。其中苦苦指由寒熱飢渴等苦緣所生之苦惱。《大乘義章》三:「從彼苦緣,逼而生惱,名為苦苦。」有情之身心,本來即苦,更加以飢渴、疾病、風雨、勞役、寒熱、刀杖等眾苦之緣而生之苦,故稱為苦苦。

壞苦:是指我們通常快樂的感受。以佛法的智慧來看,我們所謂的快樂受並非真正的快樂,其實質也是痛苦的。例如我們口渴時喝飲料,喝飽了就覺得很享受,但如果繼續喝下去,還會覺得快樂嗎?無聊時打電腦遊戲覺得開心,但沒日沒夜的打下去覺得開心嗎?由此可見我們的所謂快樂,是因為我們有了某種慾望之後,通過外境的刺激得到滿足心理上出現暫時的平衡,於是我們覺得快樂,然而喝飲料的實質並非快樂,倘若喝飲料的實質是快樂的話,無論吃多少都應該覺得快樂,然而事實不然,喝多後,你會發現此時已由原來的快樂轉變為痛苦了。喝飲料是這樣,世間上一切通過慾望得到的快樂莫不如此,因為這種樂受能變壞,因此稱為壞苦。

行苦:行,是遷流變化義。世間一切都是無常變化,這乃是宇宙人生之規律。但世人不識這種規律,追求永恆:希望身體永恆、家庭永恆、婚姻永恆、事業永恆、人際關係永恆、愛情永恆,事實上世間沒有一樣永恆的東西,世事無常,美好的事物往往是曇花一現,轉瞬即逝。由於我們的認識與世間的事實——行,相違背,因而就有了行苦。

跟以上種種佛尊所講的苦相比,我所遭受的這一點點苦其實根本不值一提。佛說,眾生皆苦,正是因為有苦的存在,人們受苦輕一點的會得心理抑鬱症、重一點的得精神瘋癲病,嚴重的甚至會舍棄自己的生命。現在覺知了這個人生苦海,我合十禮佛,祈願這個世界的眾生都離苦得樂。也勸正在苦海當中苦苦掙扎的人們能走進佛門,親近佛法,為自己的心靈尋一方淨土和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