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大師的破魔方法

師初至佛隴,一日入坐,忽於後夜,大風拔木,雷震動山,諸魔鬼魅,一時俱現,狀甚可畏,師安心空寂,諸魔自退。魔復作父母師僧之形,乍枕乍抱,悲咽流涕,師深念實相,體達本空,一心寂靜,憂苦之相,尋復消滅,強軟二緣,所不能動。至此雲開見日,萬境洞明;妙慧深禪,法樂內充。

智者大師到了天台時,沒有馬上蓋道場,他結了幾個茅棚,主要選擇自修。去天台山之前他先到佛隴山,結了幾個茅棚,修法華三昧,跟所有弟子們拜佛、經行、誦經、修止觀等等。

有一天在三昧當中,突然間「大風拔木,雷震動山,諸魔鬼魅,一時俱現,狀甚可畏」。這就是大丹將成,群魔環繞。一個人要成就大功德之前,在《楞嚴經》上說一定要先破魔。因為他從生命的一個水平要提升到另外一個水平時,一定要先把障礙破掉。

用什麼方法破魔呢?安心空寂。《法華經》的思想,一心三觀很重要。安心空寂,不是跟外境對峙,那是第二義諦。真正的第一義諦是不隨妄轉,達妄本空,知真本有。要知道所有的外境都是虛妄的,只要不跟它感應,它自己會消失掉的。

為什麼外境會變得那麼強大呢?《楞嚴經》上說,是你給它力量的。你說這個人對我傷害太大了。錯了!他對你的傷害是你給他力量的,是你攀緣他。所有外境的力量都是自己定義的,它對你重不重要,也是你說了算。你把能量收回來,正念真如,不隨妄轉,它就什麼都不是了。所以,按照天台教觀的意思,我們不能夠去改造人生,但是可以去解讀人生。

人生因為業力的緣故不能改變,不會因為修了法華三昧,過去的業就不認賬了,沒有這回事。但是面對事情,你的處理方法可以不一樣。也就是說,它跟你之間沒有互動,你不是把它消滅了,而是跟它互動的那條線被你切斷了。你的心開始內收,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過去為什麼受傷呢?因為向外攀緣,跟它感應道交。外境要傷害你,要有一個過程,要有一個橋樑,就是要等你把心釋放出來,就是說業力必須跟妄想結合才能構成傷害。你自己的心不打妄想時,只有業力,它不能構成傷害,因為它沒有辦法感應。所以這個魔沒辦法了,就自己消失掉了。這個叫硬賊,我們再看軟賊。

魔王看到硬賊傷害不了智者大師,就用感情來觸動他,變成他過去的父母師長的相狀來依靠他,來擁抱他,來哭泣,希望能夠觸動他的感情,破壞他的禪定。智者大師「深念實相,體達本空,一心寂靜,憂苦之相,尋復消滅」。他也是一樣正念真如,觀察「何期自性,本來清淨」。這些都是虛妄的因緣假相,不迷不取不動,它自己就消失了。這時就是強軟二賊,所不能動。

一個人當他突破了魔障時,就說明他的太陽準備出來了。這個時候,「雲開見日,萬境洞明,妙慧深禪,法樂內充」。合理地推論,他應該得到根本禪了。前面只是得到《法華經》的前方便,從他能夠怖魔的過程看得出來,智者大師這時正式契證法華三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