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寫了日記《隨順世緣除煩惱》,講了放下我執,精進努力,我們就能走出煩惱的深淵。只要我們秉著佛教教導我們生活方式的精神,秉著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無為做法,我們的煩惱就能淡化,就能減少。這樣我們自然就能隨順世緣沒有罣礙了。

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煩惱大多是盯著別人而得到的。在我們做不到像《壇經》所說的「……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色類自有道,各不相妨惱……」時,我們盡量不去盯著別人。實在被自己看到了,我們要把心量放大,或者設身處地地為他想想,把觀察的角色做個對調。

這樣,很多事情就會很好解決,就會知道要諒解他人,自己也就不會陷入煩惱的深淵。所以,要學會諒解他人。諒解他人,這往往跟要求自己一樣很難做到。我們總是在千方百計地找對方的不是之處,總覺得對方跟我過不去,總覺得任何人都在與我為敵,有很多事情本來是無意的,但是就有那種小心眼的人總要對號入座,自找煩惱。

古人講: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這就是煩惱。天下本來是風平浪靜的,我們偏偏要去找些事,自找煩惱,那就是由於不能諒解他人。人生一世光陰極為有限,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平平常常、歡歡喜喜過一輩子,即使對方有什麼對不起自己的地方,也要出於一種相互的關愛給予諒解,這樣的人就會有一種和睦的人際關係。

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不會處理煩惱的,到處自找煩惱,總覺得生活在一種大家都對他有意見的氣氛當中。這實際上是一種心理作用,他不知道怎樣要求自己,又怎樣諒解他人。一個不知道諒解他人的人,他的生活會是非常痛苦的,在現實生活當中,這樣的人比比皆是。

往往一句無意之中說出來的話,那個有心挑刺的人聽了,自己就對號入座,以為是在諷刺挖苦他,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煩惱起來了。時間久了,一次二次,最後可能會來一個總的爆發,打起架來,甚至於弄出人命案來。報紙上種種社會新聞的報道,比如因為幾塊錢弄出一條人命案,一句玩笑話釀成一個悲劇。

不知道諒解他人的人,應該說也不能善待自己;自己會善待自己,也就一定能夠諒解他人。為什麼呢?因為每一個人都不是聖賢,每一個人都有過失,我們自己老在注意他人的過失,為什麼你就不迴光返照你自己有沒有過失?你自己言談話語有沒有傷害他人?

所以能夠時常反省自己的人,就是一個能夠諒解他人的人。經常以一種諒解他人的心態來對待周圍的人和事,就會減少很多煩惱,就會把很多煩惱當成了處理品,就不會把煩惱當成寶貝。所以,處理人際關係當中的煩惱的好方法,就是要能夠諒解他人。

如果我們看待每一個人都是可以諒解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可以理解的時候。就是我們的智慧在顯現的時候,這樣我們會發現每一個人都是好人,每一個人都在努力。那麼我們就是生活在極樂世界裡面。反過來,每一個人都不是好東西,那麼地獄就現前了。

如果能夠做到這樣,我們就會慢慢地知道為什麼做人要有信仰、要明因果、有具良心、要講道德;為什麼做事要知感恩、要會包容、要善分享、要去結緣。才能知道要如何去落實這個做人做事的二八方針,以及做到這二八方針後,做人做事是如何地輕鬆自在與順利。慢慢地向道靠攏,最後走上自利利他的菩薩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