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是增上功德的最大障礙

在世間,稍微有點知識的人往往很傲慢。我遇到過一些大學老師,其實他們對自己的專業並不是很精通,可是他們卻特別傲慢,好像已經獲得三地菩薩果位一樣。而法處比丘不是這樣,雖然他的智慧極其敏銳,但是從來不自高自大、狂妄傲慢,而且性情非常調柔,沒有任何粗暴的言行。這一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為什麼佛教經常說要摧毀傲慢心?就是因為如果有了傲慢心,什麼功德都不可能得到。

不管在修行、人格、財富、技術等任何方面,如果你自認為很了不起,其它人都不放在眼裡,這種傲慢就是增上功德的最大障礙。

在世間,還有些人性格特別粗暴,他們的語言、表情、行為讓別人膽戰心驚,始終給別人帶來恐懼感,這也是一種缺點。其實,作為大乘佛教徒,我們已經讓諸佛菩薩作證將身語意奉獻給眾生了,所以我們是眾生的僕人,是為眾生服務的,既然如此,為什麼要對眾生粗暴呢?

當然,如果沒有學習佛法,要想身心調柔是有一定困難的。只有長期學習佛法,人的身心才會逐漸變得調柔,而一兩天的學習不一定馬上見效。今天你剛進經堂時特別粗暴,下課後就徹底調柔了,神情非常柔和,走路也非常輕柔,這是不太可能的。但只要堅持聽法,性格和行為慢慢就會發生大的變化。其實,從一個人外在的言行舉止,也能看出他有沒有受過佛法的教育。如果受過佛法的教育,那不需要假裝和造作,言行舉止自然會和其它人有所不同。

現在我們有學習佛法的良好機緣,各地有很多佛友在學習佛法,希望大家抓住機緣一直學下去。否則,如果一旦失去了這個機緣,肯定會有所損失。經濟上、名譽上的損失容易發現,心靈上的損失卻不容易發現,很多人甚至將這種損失視為收穫。有些人對聽法生起厭煩心,於是耍小聰明不去聽法,這個時候他們認為自己成功了、解放了,這種把損失當作收穫、把失敗當作勝利的想法非常愚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