袈裟,指纏縛於僧眾身上的法衣,因為法衣的顏色不正而得名。也稱作袈裟野、迦邏沙曳、迦沙、加沙,梵語kas!a^ya,巴利語kasa^ya 或 kasa^va;意思是指壞色、不正色、赤色、染色。

一、穿袈裟的十種功德

袈裟,自古為佛教教團所尊重,《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五,列舉出了穿袈裟的十種功德:

1、以之覆身,離羞恥而具慚愧:

這是說,穿上袈裟,可讓人有慚愧心,從而遠離一切羞恥之事。

2、離寒熱、蚊蟲、惡獸:

穿上袈裟,可以遠離寒冷、炎熱,蚊蟲叮咬,野獸撕扯。

3、示現沙門之相,見者歡喜,離邪心:

穿上袈裟,讓大家都知道我們是佛門中人,讓見到者心中歡喜,遠離邪惡。

4、是人天寶幢相,可生梵天之福:

穿上袈裟,自有莊嚴寶相。

5、穿著之時,生寶塔想,滅除諸罪:

穿上袈裟,一心只想如何成佛,不作他想。

6、染為壞色,斷離五欲想,不生貪愛:

穿上袈裟,慾念消除,對各種俗世的種種不生貪愛。

7、袈裟是佛淨衣,永斷煩惱而作良田:

袈裟如同佛門的之寶,可以淨化心靈,去除煩惱。

8、消罪而生十善:

穿上袈裟,消除心中各種惡念,滋生善念。

9、如良田,能增長菩提之道:

穿上袈裟,就如同心中開墾出了良田,能使得菩提之道生根發芽,不斷壯大。

10、如甲冑,煩惱之毒箭不能害。

穿上袈裟,就如將士披掛上了盔甲,煩惱不侵。

二、袈裟可成就五種功德

據《釋氏要覽》卷上載,釋迦如來昔為大悲菩薩時,曾於寶藏佛前,誓願於己成佛時,袈裟能成就五種功德:

1、佛弟子雖犯種種邪見,然若能敬心尊重袈裟,必可達聲聞、緣覺、菩薩等三乘之果位,得不退轉;

2、天龍、神、鬼、人及非人,若能恭敬袈裟,則可於三乘解脫道上,得不退轉;

3、若有鬼神、諸人,為飢渴、貧窮等所迫,得袈裟小塊乃至四分,即可飽含充足;

4、若眾生共相衝突,起怨賊之想,如念及袈裟之神力,便生慈悲之心;

5、若持有袈裟小塊,恭敬尊重,則一旦在兵陣,常得勝於他人。

三、袈裟的批法

披著法袈裟有通掛左右肩之「通肩」,與裸露右肩披掛左肩之「偏袒右肩」兩種。

於對佛及師僧修供養時,偏袒右肩;若外出遊行或入俗舍時,披通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