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無論是在家裡、單位還是在其他地方,任何時候對任何人應該都是同樣的心態。對親人、仇人、善人、惡人等一切眾生,都不能有輕視和怠慢,應該恆時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把別人放在最高處。你能把自己放在最低處,實際上你就在最高處;如果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實際上你就在最低處。

有些人有了一點世間的學問、技術、勢力,或者在修行上有了一點功德和成就的時候,就特別傲慢,開始看不起別人。其實你所擁有的這些,相比較佛法而言,算不上什麼。你再有學問,也是愚癡、妄想、顛倒,因為沒有掌握諸法的實相;你再有知識,只能是增加分別、妄念,與諸法的事實真相、真理相背離;你再有財產、權勢,也是屬於世間、屬於輪迴,離不開無常的本性,超不出輪迴的範圍。我們從小到大,一直都在奔波忙碌,歷經坎坷,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但從沒得到過真正的幸福快樂!由於諸法無常的本性,所謂名望、地位、財產、權力等世間的成就,猶如在沙灘上蓋建築一樣,最後還是剩下一片沙石瓦礫。

末法時期,眾生的福報越來越小,煩惱越來越重。只會考慮自己,從來也不考慮別人。人人都把自己看得非常重,認為自己比誰都強,把自己擺在最高處,處處想壓制、限制別人,不讓別人超過自己。靠一些自私自利的手段,雖然暫時獲取了世間的利益,權力大、勢力強、名利多,但造下的惡業也是無窮無盡,將來也要感受無盡的痛苦。

眼光要放長遠,不要太短淺;心胸要打開,不要太狹窄。一切痛苦的根源是自私自利,一切快樂的來源是饒益眾生。饒益眾生,實際上是你自己得到了利益。所以恆時放低自己,謙虛起來,學習別人的優點和功德,改正自己的缺點與不足。這樣別人也會關心你、尊重你、崇敬你。想獲得永恆的幸福快樂,就要這樣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