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福求慧求生淨土,念佛念法念侶僧伽

圓瑛大師是中國近代非常卓越的一位宗教領袖,值得我們大家的崇敬。

36歲那一年,他主張禪淨雙修,自稱為「一吼堂主人」。

隨著道業的增進,弘法的深廣,特別是在了解到永明延壽大師、蓮池大師這些祖師的思想之後,圓瑛大師對淨土法門有了更深的認識,更好的信仰。

於是他在弘揚淨土一法當中也有了卓越建樹。首先體現在他從禪淨雙修轉向對淨土法門的側重。

63歲那一年,他在圓明講堂,開講《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是蕅益大師一部非常重要的淨土宗著述。

一位法師能夠講《彌陀要解》,他一定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得到蕅益大師的加持。圓瑛大師對淨土的事理、性相奧藏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把握,這點體現在他身上是非常明顯的。

在講《彌陀要解》的過程中,圓瑛大師從「一吼堂主人」變成了「三求堂主人」——「求福、求慧、求生淨土」。

他親自寫了一副對聯來勉勵自己——「求福求慧求生淨土,念佛念法念侶僧伽。」這是他對自己的自勉,實際上也是以身作則,對我們廣大四眾弟子的一種示範。

在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我們只有走念佛求生淨土這條道路才能出離生死苦海。

當我們看到圓瑛大師從「一吼堂主人」變成了「三求堂主人」的時候,也都由衷地讚歎:這位老人真是福德、智慧非常深厚,對眾生的利益也非常的巨大。

因懷著對圓瑛大師的崇仰,讓我們把「求福、求慧、求生淨土」的內涵,同樣用來勉勵自己,精進辦道,成辦生死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