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有「夫妻相剋」的說法嗎

古代民間女子若是婚姻不好,尤其是夫死再嫁、寡居等,很多都會被加上「剋夫」的名頭。當下社會,在民間習俗中,依然有父母在子女談及婚嫁時會請人測算八字,要是兩人八字不合或八字相沖,便認為兩人婚後會相剋,便不會同意這樁婚事。已婚的也常有人認為自己婚姻不好是夫妻相剋的緣故,就到寺院請求佛菩薩,希望化解婚姻的困擾。

然而,佛教並沒有「夫妻相剋」之說。佛教講的是善緣惡緣、因緣果報。無論人們認為的「剋夫」、「克妻」、「旺夫」、「旺妻」或者「夫妻相剋、相旺」,種種結果都是宿世的因緣。報恩的善緣之家人人和睦、互幫互愛;討債的惡緣難免家庭矛盾重重、互相傷害,這些都是個人過去業力的作用。可以說,夫妻是緣,無緣不聚。

佛門中有這麼兩則故事:

難為夫妻

有一對夫妻,二人都恭敬、信仰三寶。由於妻子修行佛法,善行所感,死後就生到忉利天作天女了。天女就思惟:「世間人誰能夠作為我之後的丈夫?」

於是用天眼觀察,看到前世的丈夫已經出家,年紀也大了,天天在寺院裡掃塔。天女就對丈夫說:「你好好修行就能生到天上,我們還能夠再作夫妻。」

她的丈夫於是倍加精進地修行。某日天女又來說:「你修的福報已經超過我了,我沒有資格再作你的妻子了。」

丈夫聽了,更加努力修行,最後成了羅漢。

出自《法苑珠林》

同為夫妻

有一長者,建造佛塔和寺廟。後來長者生病,去世後生到了三十三天。他用天眼來看自己以前修的佛塔和寺廟,現在由誰照顧。便看到妻子日夜憶念丈夫,愁憂苦惱,繼續修繕佛塔和寺廟,如同她丈夫在世那樣。

於是丈夫來到妻子身邊,對她說:「你要想成為我的妻子,只要慇勤供養佛和比丘僧,死了以後,轉生到我的天宮,還可以以你為妻。」

這個婦人聽從了丈夫的話,就時常供養佛和僧人,做各種功德,發願能夠生到天上,往生後,就生到了丈夫的天宮。

夫婦相伴,一起來到佛的身邊,佛為他們說法,他們證到了須陀洹的果位。

比丘們十分驚訝,不知是何原因,就問佛他倆是因為什麼業緣能夠生到天上。佛告訴大家說,他們前生在人中的時候,共同修建佛塔寺廟,供養佛和僧眾,因為這個功德,今生能夠生到天上。

出自《雜寶藏經》

兩個故事都勸告世人,能夠做夫妻的,都是雙方福德、業力相當的。就像我們常說的「門當戶對」,如果兩人的福業懸殊很大,便很難相配結合。若是在宿世中的善緣結得不夠深不夠廣,那麼能夠有緣成為夫妻的自然也就少之又少。因此,佛教裡常說要廣結善緣,福報夠了,善緣自然來。

「福業相當,方為夫妻」,今生的夫妻相處融洽,兩人結合後日子越過越好,這在一般人看來就是所謂的「相互旺」。其實,這是兩人在宿世中共同種下了善業,今生因緣成熟,兩人要共享善業帶來的福報。而所謂「相剋」的,那些天天爭吵,日子過得越來越差的,實際上是兩人在宿世中共同種下了惡因,今生相互討債或者共擔惡果罷了。

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今世能夠成為夫妻,定是有甚深的緣。無論是哪種因緣,夫妻間都應該以善相待:善緣令它增長,惡緣令它消除。只有通過修行,改變自己的業力,積累福報,你才能遇到和自己有共同善業的人,過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