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自我概念後,就看不清人生真相了

你有自我概念以後,你再也看不清楚人生的真相了,因為你被自我的情感蒙蔽了。蒙蔽的後果就產生很多的障礙了:四惑八大相應起,六轉呼為染淨依。

它有四種根本煩惱,跟隨自我相狀而生起,第一個我癡。因為你就產生愚癡了,由這個我癡就創造出三種:我見,一種自我的知見就很重了。你看我們照相的時候,我們看相片第一個會看誰?會看自己,對不對,因為有第七意識嘛,是吧,第七意識是我見嘛,你認為這個地球是繞你轉的,全世界都以你為中心了。所以就讓我們的心胸很狹隘。

那麼我見以後產生我愛,你會莫名其妙的要保護自己,你會愛著自己超過愛別人;然後我慢,你本來也沒什麼本事,但是你會認為你自己不得了,高慢。所以就變成了這四種根本煩惱:我癡、我見、我愛、我慢,然後再開展出八大煩惱,就是:不信、懈怠、放逸、失念、昏沉、掉舉、散亂、跟不正知。

那麼這種煩惱的活動呢,就使令六轉呼為染淨依,就使令前六識呢,受它的染淨的影響。當第七意識的我執沒有破壞之前,它是染污位,前六識全部是染污,當第七意識清淨了,轉成空性的時候,前六識全部是清淨。也就是說,它會很牢牢的控制第六意識的一個方向。當它是染污的時候,第六意識必須跟它染污,當它是清淨的時候,第六意識才可能跟它清淨。

諸位,本來造業是誰負責的?是第六意識負責,對不對?第六意識才有思考能力嘛,但是第六意識負責造業,但這個業的方向往哪裡跑,第六意識沒辦法作主,因為第六意識它是以第七意識為根的。所以它決定了第六意識的業,是往哪一個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