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前為何要安立「如是我聞」

經典前為什麼要安立「如是我聞」呢?因為當時佛滅度的時候,阿難哭的一塌糊塗,旁邊的師兄弟說,你不要哭,趕緊問佛,有什麼事情要交代,所以阿難就問了佛四個問題。

佛除了說要以戒為師,問有不聽話的這些修行比丘怎麼辦,說不要理他;還有修法要依著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修;最後一個說,在將來要整理經典的時候,開始要加一句「如是我聞」來表這個法真實不虛,讓大家起信心。

另外還有一些功能,為什麼要立呢?其中之一就是為了有別於外道。當時在印度,世尊弘揚他的教法的時候很不容易,因為面對非常多的外道,有的外道修學體系還似乎完備,雖然他說的不究竟,但是他的教徒、教典都是有一套的,就跟佛經一樣。而且外道所有的經典開始都要加一個「阿漚」。「阿漚」是什麼意思呢?不是有就是無。他們主張宇宙的萬法、一切真理,不是有就是無。所以為了區別於外道,讓阿難加了一句「如是我聞」。

再一個,世尊他是先知先覺者。他知道他滅度以後,一定會由阿難結集經典,會陞座說法。可是問題是什麼呢?大眾對阿難的信心還不夠,會起幾種疑惑。因為當時阿難在比丘中是最年輕的,佛在成佛的時候,阿難才出世。這樣算,佛涅槃的時候阿難才四十九歲。不論是學問道德,更以年齡來講,比阿難資歷老的比丘們多的是,像迦葉尊者,雖然阿難多聞第一,但是大家都不相信他。為了平息爭論,佛說,你開始要講這麼一句話。

再一個,大家還生起的懷疑是什麼呢?一個是以為佛又活過來了。因為阿難是佛的堂弟,他們兩個長得非常像,害怕阿難登座說法的時候,大家誤以為阿難就是佛,佛又活過來了,或者懷疑難道是阿難成佛了嗎?跟世尊一樣。種種的這種緣由,當時聽了世尊的囑託,在經文的開始加了一句「如是我聞」。總之是表這個法是如如不動、真實不虛的。就是我們說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

再一個從理上來理解「我聞」。我們都知道佛法是破我的,佛法裡邊講,一切法無我。人無我,法無我。為什麼這裡講到「我聞」呢?包括聽法的當機者阿難尊者。其實阿難尊者當時在集結經典的時候,已經證到了無我的境界,但是他依舊在這裡還說「我聞」。為什麼?這個就叫做隨情施設假。

隨順著世俗人的執著,人人都錯覺有一個「我」。所以阿難就在這裡不壞假名,假借這個假設,故稱為「我」。讓我們生起說,這是阿難,我們認為阿難,他是有一個「他」,站在阿難的對面,就覺得阿難你是阿難。因為我們有人我相、眾生相、壽者相,所以這裡阿難就假借這個,趁勢借假修真、將計就計,以我們的道來說我們聽的法。

雖然這裡講到「我聞」,但是很巧妙。為什麼呢?恰恰這裡還是體現了無我的境界。為什麼呢?因為一般我們說聞,什麼東西能夠聞得到?耳朵才能聽聞得到。為什麼說我聞呢?沒有從個別的具體的一個耳根上講,而是總的來,從總的一個我的幻相上來講,「我」是由誰組成的呢?大家都知道「我」的概念怎麼出現的?「我」的感覺怎麼生起的?統收了眼耳鼻舌身,整個五根的功能合作,讓我們有了我的感覺,所以講到我聞,恰恰體現了就是無我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