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學長老:恪守印祖規約,道風遠播中外

靈岩山能夠像今天這樣道風很好,主要是根據印光法師定的五條寺規進行的。民國15年就開始,為靈岩山定了五條寺規,

第一條方丈深信淨土法門,不論是何宗派,傳賢不傳法,不任人唯親的,這就是傳賢不傳法;

第二條就是不講代數講任次,不講第一代、第二代方丈,講第幾任第幾任,因為第幾代第幾代它有個法偈,第一代第二代……方丈不講代數只講任次。譬如說三年一任或五年一任次。

第三條是不傳戒不講經,當時舊社會佛教有三亂:亂收徒弟、亂傳戒、亂掛海單。靈岩山不傳戒,不講經,為什麼不講經呢?因為這是淨土道場,幾點鐘起香念佛,幾點鐘開始過堂,如一做經懺佛事,拜懺、講經,講經法會來起來不是幾十個幾百個,而是幾千人都要來,自己廟裡的人就集不起來了,按鐘點念佛堂念佛就念不起來,搞亂了,所以不傳戒、不講經。

第四條就是專一念佛,不做其他的佛事,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放焰口、不拜懺、也不打水陸。如一做經懺佛事,晚上放焰口放到深更半夜,晚上做了明天早課也做不起來了。白天要念經拜懺,白天念佛堂念佛也念不好了,所以不做經懺佛事,專一念佛。念佛堂天天是八點鐘開始念佛,按部就班,不打岔;

第五條,不收出家徒弟,成為真正十方叢林。不收出家徒弟,任何人不許收出家徒弟,這是十方叢林,出家人來自五湖四海,方方面面來的不是本廟出家,本廟出家變成子孫廟,變子孫廟了,不是十方廟了。

所以這樣印光大師定了五條寺規定得很好,我們靈岩山歷代都這樣執行,差不多傳了80年了。好的道風要堅持,好的道風要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