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面對現實,為來生積集資糧

死亡好像還很遙遠!這是無始劫來的習氣很堅固,這個是常見。我們很難會想到自己會死亡,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知道自己有癌症的時候,我會非常的不能接受,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想到我們會死亡,沒有想到這件事情。我們總是覺得自己會常存人世間,所以要把所有的精神體力用在經營今生。

當我們不思惟死亡的時候,我們的整個思考——我作這件事情只要今生安樂就好。就把整個精神體力,整個事業,完全考慮到今生。等臨命終的時候,今生經營的全部事業完全被破壞掉。所以我們一定要提前面對現實,告訴自己死亡一定要到來。

換句話說,我們遲早要面臨來生,這樣子有什麼好處?使令我們提前為來生準備。

當然,假設人只有今生,人死如燈滅,斷惡修善就沒有意義了,大家就及時行樂就好。我們從業果的學習知道,生命是一個水流的相續,今生遲早要死亡,我們一定要面對來生,我們一定要為來生積集資糧,不能把所有的精神體力完全投資在今生,追求今生的財富、今生的眷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