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所以活的累就是因為想的太多

一位搞研究的學者問:整天在緊張忙碌地工作,研究做課題,心很浮躁。該如何靜下心來?

浮躁的原因是你想得到一個什麼,想研究出來一個什麼。為什麼會急躁?因為我們有得失之心。

得失之心處事難,不得不失自坦然。回歸無求心自在,原來心安一切安。

這是我修行中的體會,我會努力地去做,因為佛說:你要負責任!如果我今天在學者的位,如果我一定要完成這個,那我就盡我的力量去完成它。至於職稱評上評不上,我不管它。我只要因地努力,果上就隨緣了。

今天,即使評不上職稱,起碼我還有飯吃,還不用去討吃要飯,也是應該很慶幸的,很有福報的。所以,當你拋開這些的時候,你才會走得越來越輕鬆。其實你不求名的時候,名就來了。當你有求,就會很苦、很累。

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我一來五台山,他們說:「你看看你辛辛苦苦地培養了這些學生,到時候很多走了,你是咋想的?」我說:

飄去的是雲,留下的是天,天還是那麼湛藍。

流來的是水,流去的還是水,一切順其自然。

沒有得就沒有失去的痛苦,要求自己的只是奉獻。

我就是這樣想的,所以這就是修行。你是學者,還是佛學者;我是反過來,我是學佛者。學佛者的心態完全不一樣:你今天給我個普壽寺,我敢領導;如果你不給我,我就會像儒家說的,獨善其身。當有機會我們就好好地給國家和人民做貢獻,這就是佛教裡說的菩薩的精神。

做一位菩提行者,就是努力地在完成自己的當下去利益別人,從利益別人當中不斷地完善自己。所以,我們很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