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靈岩山寺明學長老安詳示寂

中國佛教協會諮議委員會主席、蘇州靈岩山寺方丈、當代佛教淨土宗泰斗上明下學長老,於2016年12月2日晚22時(印光大師圓寂76週年紀念日)安詳示寂。若有見聞者,請一起念佛迴向,祈願老和尚:蓮登九品,花開見佛。不舍眾生,乘願再來!南無阿彌陀佛!

明學長老生平

明學長老,俗名馮祖慎,1923年農曆二月初八出生,浙江湖州人氏。善根深厚,7歲時,即隨母親去杭州靈隱寺進香禮佛。1945年在上海太平寺皈依真達老和尚。1947年8月到靈岩山寺,1948年農曆二月,依普陀山三聖堂真達老和尚出家,同年在南京寶華山隆昌寺受戒。

1949年2月至11月,去福州舍利院拜慈舟老法師學戒律。

1956年9月至1959年5月,在北京中國佛學院就讀,畢業後仍回靈岩山寺任監院。「文革」期間被迫下放到蘇州天平果園勞動。

1979年底,明學長老被蘇州市政府宗教部門聘請主持靈岩山寺,負責靈岩山寺的維修建設和教務活動。1980年元旦,靈岩山寺恢復開放。同年冬,明學長老升任靈岩山寺住持。為重振十方專修淨土道場蓮風,明學長老繼承了印光法師製訂的「五條規約」,並加以發展,於1981年製訂了《靈岩山寺共住規約》,得到了中國佛教協會原會長趙朴初的充分肯定。

1980年以來,明學長老主持創辦了中國佛學院靈岩山分院,培養佛教人才600多名,現分佈在全國各地以及美國、英國、新加坡、菲律賓、加拿大、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從事佛教文化的弘揚。

2001年當選為江蘇省佛教協會會長,在江蘇乃至全國佛教界享有崇高的聲譽,為江蘇省佛教事業做出重要貢獻。

2015年4月19日,中國佛教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會議在北京開幕,明學長老當選中佛協新一屆諮議委員會主席。

2016年12月2日晚22時(印光大師圓寂76週年紀念日),明學長老安詳示寂。世壽94歲,僧臘69年,戒臘69載。

【修持嚴謹】

明學長老說:做個和尚不容易,一個真正的和尚,一定要有道心,相信因果,遵守戒律,老實念佛。只要自己能做的事,他都是自己做,他牢記印光大師臨終前囑咐妙真法師的話:「維護道場,弘揚淨土,不學大派頭。」明學長老說,「這是靈岩山寺歷任方丈的準則,也是必然要求,不能破壞!不能違背印光大師的遺願!」老和尚將全寺僧眾視作兄弟,不分親疏,故大家對他非常恭敬。無論是政府官員、名人大師,還是平民百姓,都可直接親近他,老和尚都以慈祥的平等心予以接待,絕不許身邊人阻擋。很多信眾要求寺院作梁皇、水陸等經懺,老和尚均未接受,勸說來者以參加念佛七或二時功課為好。明學長老以印光大師為榜樣,出家始終「獨身、素食、僧服。」他把信眾供養的錢財全用於佛事上,如印贈佛經善書,修復寺院,塑雕佛像,放生、濟貧等等。

【道心堅固】

明學長老25歲出家,始終胸無塵俗,潛心一志,務實修道。1980年元月重返靈岩山寺,不畏艱難,振興印光大師遺風,莊嚴淨土道場,次第修復、貼金被 「文革」破壞的佛殿、佛像及諸法器。為了紹隆佛種,培育年青僧人,1980年同明暘法師、安上法師創辦中國佛學院靈岩山寺分院。明學長老認為:僧伽教育的關鍵是要看有無道心,而不在於學歷、文憑的高低。要引導和培養僧人發道心,最終將佛陀本懷銘刻在心。所以,佛學院的建設,寺院的建設,關鍵還是要看僧人有無道心、道場有無道風。辦學至今,已為全國各地寺院輸送了七百餘名僧才,有的任著名寺院方丈,有的擔任地方佛學院院長、教授,有的被中國佛教協會派往海外留學和弘法。

【淡薄名利】

身為名寺方丈的明學長老,雖然擔任的職務甚多,但長老卻把這些名譽、地位視之如「空中樓閣」,絕不縈懷。他在寺內或外出,常有人給他供養紅包,若據為己有也無人過問,然而他卻分文不動,全部上繳庫房。

明學長老曾說,人生最痛苦的是爭名奪利,一個人往往會因爭名逐利而荒廢道業,甚至走上邪路。長老曾教導年輕僧伽出家人只要真心修持,該有的自然會有。若福德因緣不具足,你想得到的東西,求也求不來。

老和尚道心堅固,以印祖為模範,長住靈岩山寺,繼承併發展印光大師製訂的寺規,弘揚淨土法門,為佛教事業貢獻甚巨。因緣巧合正值印公圓寂七十六載紀念日,與一日內學公龍華會上伴印祖行。七寶池中朵朵蓮花綻放表其佛心,寶樹成行高束法幢渡眾歸極樂鄉!

上明下學長老治喪法務時間安排

蘇州靈岩山寺明學長老安詳示寂

尊敬的諸山長老、大德蓮友:

一代高僧、淨土宗泰斗,上明下學老和尚,於公元2016年12月2日(農曆丙申年十一月初四日)22時整,安詳示寂。世壽94歲,僧臘69年,戒臘69夏。

長老法體現安供於靈岩山寺香光廳,靈堂莊嚴,兩序大眾輪班念佛,24小時不間斷。12月4-7日照常為明老24小時不間斷念佛。

12月8日(農曆十一月初十)上午9時,將於蘇州靈岩山寺舉行追思法會。

12月8日上午追思會,遠在外地的社會各界人士,將可登陸騰訊佛學頻道觀看視頻直播。

12月3日

輪班助念、莊嚴靈堂、上供

12月4日

輪班助念、裝龕、上供;

接待前來弔唁的諸位領導、諸山長老、大德居士及社會各界人士

12月5日

輪班助念;

接待前來弔唁的諸位領導、諸山長老、大德居士及社會各界人士

12月6日

輪班助念;

接待前來弔唁的諸位領導、諸山長老、大德居士及社會各界人士

12月7日

輪班助念;

接待前來弔唁的諸位領導、諸山長老、大德居士及社會各界人士

12月8日

追思會

祈願明學長老,得大自在、大安樂,蓮台稍歇,不舍眾生,乘願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