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唯有兩種人能堅定不移地確立,一種是上根利智,智慧很猛利,就像舍利弗、文殊師利菩薩。為什麼《阿彌陀經》要向舍利弗來宣說?智慧第一,唯有智慧第一,才能當下擔荷,沒有懷疑!為什麼文殊師利菩薩要修一行三昧?唯有以文殊的根本智才能把這句名號提起來,專心念佛得一切種智,往生西方淨土。這是上根利智。

還有一種就是不入眼的愚夫愚婦,唉!他聽到以後,他就相信了,不加懷疑。反正我沒有文化,我不行,我就靠阿彌陀佛嘛!如果我行的話,阿彌陀佛對我沒有作用嘛!是不是啊?這是愚不可及,這種愚才是大智,大智若愚啊。我們要承認自己不行,我們承認自己是怯懦無力,離開了阿彌陀佛,必然是滅頂之災啊。所以我們把生命交託出來,就交給阿彌陀佛,您讓我怎麼樣就怎麼樣,反正我就交給您。你能交出來,就是大智慧,就解決大問題了。就是我們交不出來嘛!

到了關鍵時刻,阿彌陀佛會不會救我呀?他真的會有那麼慈悲嗎?他真的都是每天如母憶子天天想我?他跟我什麼關係?你看有時我自己的父母都不大想我,為什麼阿彌陀佛會想我?不容易啊!這裡要深刻地了解到心佛眾生等無差別。由於阿彌陀佛證到了空性,由於阿彌陀佛現量地了知一切苦難的眾生與他同體,所以有一個眾生受苦,阿彌陀佛如箭入心,他必然要去救度,這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啊。他平等地看待一切眾生,愛護如同獨生子,如羅睺羅啊!為了救我們一個眾生,隨形六道,我們在阿鼻地獄,佛也到阿鼻地獄去救度我們。

所以我們跟阿彌陀佛是什麼樣的關係啊?而且阿彌陀佛能夠成佛,從法藏菩薩能夠成佛是以我們這些苦難的眾生,只要信願持名能往生作前提的。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果念佛的行人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法藏菩薩就不能成佛,現在他已經成佛了,所以我們念佛也一定能往生啦!是不是這個?由於我們跟阿彌陀佛是同體,阿彌陀佛成佛證到了什麼?就證到了我們凡夫介爾一念的心體,在我們凡夫眾生的每一個念頭當中都有無量的菩薩成等正覺。《華嚴經》告訴我們當毗盧遮那成佛的時候,他的內心就能見證到十方一切眾生一同成佛,同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