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用在「低頭」中的時間找回來

時下,微信在大眾生活中得到廣泛應用,其強大的朋友圈交友聊天功能讓我們享受到了科技網絡時代的便捷,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信息分享不再受到時間地域的限制。但隨著微信朋友圈的日趨龐大,形形色色的信息應接不暇,時常因害怕錯過而整日守候,因得不到預期的回應而煩躁,甚至見不得身邊人的成功,使我們的生活變得焦慮不安。

從佛教修行角度來講,這一切源於對外境的過於執著,心自然會有牽絆,而我們的心被這五光十色的朋友圈「綁架」了,信息的互通共享雖然可以足不出戶而遍知世界、四海會友,但很多未必都是真實不虛的,縱然有時會有驚喜,但煩惱、嗔恨、散漫也隨之而來。

通過清理朋友圈,設定免打擾等舉措能讓人暫時得到些許安寧,但對於學佛人,這些向心外所求不得已而為之的方法終究無法徹底對治,慢慢放下對各種境相的貪戀,用清淨心來安伏執念才是關鍵,所謂「心無旁騖似明鏡,無風何處起漣漪」。所以我們要堅守住學佛修行的信念,把用在「低頭」中的時間找回來,在努力提高自身修為的同時,「抬起頭」看看這大千世界,還有更多關懷幫助他人,利益大眾的事需要我們從身邊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