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只有兩個字:堅持

凡夫眾生,你要一直精進的比較困難,一段時間會很精進,出家人也是如是,在家居士也會這樣。出家人一生都住在寺院裡,天天那麼精進他很難,一段時間,他就會懈怠,乃至會退道心。那麼居士修道呢,剛到寺院來,他很積極,寺院比較清靜,家裡比較嘈雜,經常恆常的,保持那種心態去修行是比較困難的。

我常說,修道只有兩個字,堅持,你一直堅持,哪怕功課做一點點,不要太長,一點點,你能夠堅持,那就叫做不懈,堅持不懈怠,你就會有無量無邊的受用。你念的很多,做的很多,功課做的很長,可是堅持不了。很不容易,我昨天講,初心很難保持的,剛出家的時候呢,通常都是怎麼樣呢,鐵釘都能咬得下去,我這下什麼苦都吃的了。

剛出家的人,你看他什麼苦都能吃,什麼活都能幹,一段時間呢,豆腐都咬不動了。這個也做不了啦,那個也苦啦,這事情就出來了。什麼原因?懈怠墜落,心懈怠了。初心是有一種殷重心,虔誠心,想得到稀奇,神通的事情,一直堅持了一段時間,稀奇、神通都沒有了。

經裡面說,普門品裡面講,念觀音菩薩,種種感應,可是念了半天,觀音菩薩沒感應。有一個師父生病了,得了癌症,他拚命誦經,誦著誦著他說,我誦經這麼久,念佛念這麼久,怎麼菩薩也不來管我,也不來救我呢。病越來越嚴重,越來越嚴重,後來死了,臨死他自己也搞不明白,菩薩怎麼就不管我呢。你這種心態來修行,本身就是很糟糕的事,帶著一種責備,煩惱的心去修行,時時乞盼著菩薩現前,來加持你,你自己都沒做到。

今天還有一個師父講的這麼一件事情,老師父,他說做飯用電飯煲,做著做著,一會打開看看,那飯能煮的熟嗎,你們做飯的人都知道啊。過去在鍋裡煮,那鍋蓋也不能一直打開的,尤其煮白米飯,你一打開它就煮不熟。現在無論是高壓鍋,現在用高壓鍋的人還比較少,都用電飯煲,電飯煲也不能一直打開呀,是不是這樣。好,修行也是這樣,你功夫都沒做到家,一天到晚說菩薩沒來,沒來看你,如何這般,是不是這樣。你功夫都沒做的嘛,你那我都沒破,少分的煩惱都沒有降服,佛菩薩時時都在我們身邊,你怎麼知道,你看到啦?我們功夫沒做,煩惱在那裡,就像今天的天,太陽有沒在那裡,太陽在那裡,雲擋的實實的,所以你看不見,就要「常行精進,破煩惱惡」, 要破煩惱的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