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更多的眾生離苦得樂

問:弟子目前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也想盡自己所能為佛教奉獻一份力量,讓更多眾生離苦得樂。但作為在家居士,如何定位自己的身份來傳法和護持三寶?如何做,才能夠在這個斷滅見嚴重的時代幫助引導更多的人入佛門?

大安法師答:你有這份發心,這是值得讚歎的。怎麼去幫助更多的眾生?首先,你先把自己料理好。你自己修行的福德智慧一點都沒有呈現,你想去度眾生,是很難的。你勸別人修行,人家反唇相譏:「得了吧,看你那個樣子。」所以,先把自己料理好。

而且,對去傳法這樁事情,是不能用攀緣心的,不能用事業心的。你要有這個發願,有願,但不要去求,求是求不到的。這個法的尊重,常常是你修行好了,別人向你求法,這是水到渠成,順理成章。如果人家沒有向你討教,人家對你的信心也不夠,你就自我推銷,「我讀了很多經,我水平很高,你得請我去講開示,或者講哪部經」,這行嗎?

所以定位自己,先把自己的福德智慧做好。首先是要解決信心問題,自信教人信。在末法的時候不一定要證到什麼果位才去弘法,信心成就就有資格去弘法。自信教人信。但你能不能說信心就過關了?信心屬於般若智慧的範疇,沒有真正的根本智的開發,這個信心裡面是夾雜著很多懷疑的。在《華嚴經》裡面文殊師利菩薩是代表十信位的表達,那是以文殊的根本智作為背景的。

尤其是這個時代確實是斷滅見很嚴重的時代,認為人死燈滅,沒有前生,沒有來世。宋明理學也在這裡推波助瀾。所以一個人奉行斷滅見的邪見,他基本上是沒有奉行道德的這種念想的。因為沒有輪迴,沒有因果,他就可以為所欲為了,肆無忌憚了。因為沒有任何懲罰的力量。

原來古人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這些他都認為是迷信了。於是,他會把現世的慾望、權勢、財富看得很重,為了獲得這所謂現世的成功,他會不擇手段的,用盡心機的。他不相信有來世,實際上臨命終時他會看到三惡道的情形,這時候悔之晚矣。所以我們確實感覺到幫助這些邪知邪見的人建立正確的知見是非常重要,這些邪知邪見的人害自己,也害自己的子孫後代。

在傳統社會,儒道釋三家文化是主流意識,大家很容易接觸到這種文化傳統。而且,每個村莊基本上都有寺院,寺院是傳達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的基地、載體。現在可能這個載體不存在了,寺院不多,面對著我們這麼一個人數來說,還是很少的。

沒有這些提升精神層面的機構,他幹什麼呢?他只有去搓麻將,看電視,喝點小酒,都在物質層面浪費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們這個時代真是要傳播儒道釋三家聖人的教誨。傳播的渠道很多,或者是書籍,或者是雜誌,或者是電子產品。總之,只要發這個心,總會找到一種有效的方法。

先不要做得太廣,先從身邊的人做起,先度家裡的人,然後擴大到同學、朋友、師長,公司的客戶,慢慢地擴大。而且,這都是需要自己比較優秀,人家對你信任,再跟他說這個,比較能說得進去。你只要發了這個心,盡量去朝這方面去做,三寶的力量也會加持你。

阿彌陀佛的發願也就有一個意思——展轉相教,展轉度脫,都要把所有的眾生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最終的目的,不是一般的入佛門,而是一切佛的開顯都是要讓眾生離開生死輪迴,圓成自己本具的佛性的。這個終極的目標不要忘記!不能僅僅是得一點人天的虛幻的快樂,乃至於聲聞、緣覺的化城,這個利益都不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