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跟其他的菩薩有何不同

【又是菩薩。名為善安慰說者。】

地藏菩薩跟其他的菩薩不同,眾生有苦惱的、有困難的,他最善於安慰了。人要到了難處,求告無門、六親退失,這種經驗我是有過的。如果你是住監獄,或者是個地主階級,沒人敢跟你說話。

所以那個時候沒人會安慰你,你念地藏菩薩,他會給你示夢。痛哭流涕、至誠懇切地要求,地藏菩薩就來安慰你。因此說他是「善安慰說者」,雪中送炭,不是錦上添花。

地獄最苦,他就在地獄。有些像須菩提專度國王、大臣一些有福者,為什麼呢?他說這個有福的不度他,轉身就失掉了。迦葉尊者則專度窮苦的乞丐,他自己也示現頭陀行,各個菩薩示現不同。

現世有些個大和尚法緣、福報特別大,廟也大,錢也多;像我這一類不是菩薩的,無福無智慧,又乾又瘦,到處掛單。各各不一樣的。

各個菩薩珠寶都很多,唯有地藏菩薩這邊手拿個方便鏟,那邊手拿個如意珠。他那個珠不是財寶,你求什麼能得什麼,叫如意珠,所以稱為「善安慰者」。

【所謂巧演深法。能善開導初學發意求大乘者。令不怯弱。】

地藏菩薩說法,跟其他的菩薩說法有所不同,用占察法讓你得到,這是善巧方便。甚深的一實境界、兩種觀行,地藏菩薩教我們,在拜懺未達到三業清淨之前,還不能修真如妙心、明心見性的境界。如果你要修,易於著魔。

等三業清淨再修定、修慧,一修就成。不只是成定慧,就是平常我們求個感應往往都不靈。但是真正地害了癌症,求就靈了,因為不做其他想故。

這個法子我試驗了好多次,害癌症的念藥師佛也好,念觀世音菩薩也好,真能念到一心,癌症就轉化了,惡性的變良性的,良性的變沒有了,這是不可思議的。他能夠用很好的方法開導最初學佛法的人,使他們發心求大乘佛法,而且不退怯軟弱。

夢參老和尚《占察善惡業報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