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都追求到手了,也不過是如幻夢一場

人們所樂愛及追求的,沒有一樣能逃離無常的腐蝕。生命也是如此。如果沒有看清無常的本質,便容易將生命建構在財、色、名、食、睡上。而明白真理的人能透達無常真相,選擇有利此生的作為,如:修福修慧,廣行六度,雖是無常隨身,卻是運用無常的最佳良方。」

「晨所睹見,夜則不現」的典故出於《出曜經》。記述阿難尊者清晨進城乞食,看見男子歌舞自娛,其樂無比,乞食完畢出城之際,卻見眾人抬尸送行,亡者赫然就是那名男子。阿難深受震撼,以為此事太過奇特,恭請世尊開示。沒想到佛陀的回答是:人命危脆,有生皆必死,無常乃是世間定律。所以,才看見還好好的人,一會兒後即往生了,並不奇特呀;每過一天,居然還能健在,這才真是奇跡!

確實如此啊!這個有生必死的道理,豈不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呢?每天的電視、報紙不都充斥著這類的報導嗎?卻為何我們每每在聽說某人因癌症去世、因車禍意外往生,會嚇一跳;即使是自己年邁的親長久臥病榻,臨終徘徊之際,仍是惶然不知所措?

因為知道歸知道,卻好像以為無常只會發生在他人身上,而從來沒有正視過屬於自己生命中的無常,從沒將它放進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活中,作為人生思考、生活規畫的要素。更從來沒有為生死大事尋求任何解答,進行救根治本的努力。反而是蒙著眼睛、捂著耳朵,無視無常昭昭隨伺在旁,一逕地鑽進了追求名利、財富、慾望······永無止盡的大夢之中。

世間萬法的本質既是「無常」,就表示一切都會變壞,名利財富欲樂即使都追求到手了、都滿足了,也不過是如幻夢一場,最終仍然要失去,仍然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所有的生老病死,透露的就是無常的事實,倘若漠視此一事實,在面對世間種種人、事、物變化時,只會帶來更多的求不得苦、愛別離苦、冤憎會苦,乃至於在生活中、在職場或情場中患得患失,連夜裡都無法安眠。

所以世尊成道後,就為大眾宣說四諦的真理,揭示人生八苦是因我們不識無常之理,妄生執著所起的貪、瞋、癡集聚而來;教導我們認識無常,掌握有限的生命,精進修行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使我們從愛憎、得失、計較、貪、瞋、癡……的妄想執著中,回歸清淨、澄明的智慧心,而能永滅無常大苦,達到涅槃寂靜的安樂。

如佛所說:「夫人欲立德,日夜無令空,日夜速如電,人命迅如是。」知道人生無常,短暫的人生就益顯珍貴。每天早上醒來,發現自己還呼吸著,就要感恩這個「真正的奇跡」,發願善用這一天,盡心盡份、利人利己。一方面珍惜因緣,用正向、和合、柔軟的善心,看待、對待身邊的人、事、物;一方面珍視時光,充實自己,不把生命浪費在沒有意義的追求中。

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斷除,未生惡念令不生」開始,實踐八正道,斷惡修善,時時覺察、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一言一行,起了貪心、瞋心、執著心、嫉妒心、憍慢心……立即反省檢討、慚愧懺悔,並且改正。進一步聽經聞法,在心地上用功,念念皆能觀照無常、無我,念念回歸清淨的本心,令妄想、執著日漸淡薄,覺性的智慧漸漸抬頭,這才是究竟離苦、超越無常的真正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