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想到眾生,結果自己最受用

愛自即成眾苦因,愛他則是萬善根。

我們現在修習一個善法,有一種安樂的境界,我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我把所有的快樂,都放在我自己身上,愛護自己。但是這個結果,卻造成了很多的痛苦,因為你增長自我意識,你啟動了生死的業力,你自己造成了你生死無量無邊的輪迴;反過來,我們把這種快樂迴向,跟一切眾生分享,卻成就一種菩提的善根、一切善法的根本。

所以「生佛差別從此出」。說佛陀的發心,是為了利益一切有情,所以他成佛了;而我們生生世世只為了自私自利,只為了照顧自己,所以我們現在變成這副德性。

就是說雖然我們過去生也曾經修了很多的佈施、持戒、忍辱的善法,但是因為我們沒有一種廣大的心量來攝持這個善法,使我們現在變成非常的卑賤;而佛陀也同時跟我們一樣曾經去修佈施、持戒、忍辱,但是他有一個美好的願力,所以他成佛了。

所以,你選擇愛護自己是錯誤的。你應該把愛護自己的心,轉成跟一切眾生分享。愛別人是比較重要!你看我們現在,我們生生世世都是照顧自己,結果我們得到了什麼?也沒什麼得到了,是吧?現在還是這樣子,我們是不是應該心態改變一下,我們處處想到眾生,結果你自己最受用了。

我們講到一個觀念:你修善的時候,你用什麼樣的心態,是很重要的,因為那個心是業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