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一切現象所約束

天氣冷了,古代的那些老修行,住在深山裡邊,可能比這還冷。古人說:不到開悟不住山,不破本參不閉關。像我們現在這個樣子,到深山裡邊怎麼能行呢?你就說你有那個道心,你這個身體他也吃不消。到山裡面住,一定要破了我執,就像法常禪師,他在馬祖會上得了一個水落石出,發心去住山,因為他已經破了我執,他這個身體跟我們不同了,天冷天熱,吃飯不吃飯,他沒有這個了,他已經遠離顛倒夢想,照見五蘊皆空,他已經見了虛空這個理,身體不被冷熱所約束,他才住山。

大梅法禪禪師住山,有人問他,你到這山裡住了好久啊?他說,我到這裡來,只見四週青山有青有黃,不知道年代,不知道日月,這就算放得下呀!像他住在山裡邊冷不冷啊?冷跟我們一樣冷,就是他沒有這個執著心了,我們這個身體跟他那個身體也沒有什麼區別,就是一個著,一個不著。說冷了,熱了,吃不飽了,餓了,我們有這個,他沒有這個啦!

他怎麼回事呢?他就是見了自性不生不滅,不被一切現象所約束,現象還是現象,一切還是一切,他沒有染沒有愛,他以無為法來認識這一切有為法,他算是真正得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我們天天在這裡念,我們就是沒有做到,我們要是做到了,還不是有他那個受益,有他那個見解嗎?

凡夫跟賢聖不一樣,就是一個染,一個不染,一個著,一個不著。他冷也不知冷,熱也不知熱,並不是沒有冷熱,是他已經破了我執,不被這一切冷熱所約束了,那就是「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他得到了一個實際。我們現在所知道的佛法,是聽的,是看的,不是實際,得不到受用。他們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他確確實實的做到了,我們現在就是沒有做到,苦,真是苦,樂,真是樂,困苦最好要遠離,這些樂,舒服快活,越多越好,他們沒有這個,他們在苦中不苦,在樂中不樂,不被苦樂所約束,身體還是這個身體,就是認識、做法不同,這就是凡夫與聖人的區別。

我們在這裡打坐、上殿,在這裡看經、念佛修行,我們就是要成辦他所得的受益,我們要做到他那個樣也不難,只要有個信心,有個長遠心,有個堅固心,不要退,他那個受益我們將來以後必定也會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