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在【玉耶女經】中對玉耶女說了為妻之道:

「1、不要把室內之火外傳。2、不要把室外之火內傳。3、施舍給予者。4、不要施舍不給予者。5、給予非佈施者。6、坐時快樂。7、食時快樂。8、睡時快樂。9、照看好家火。10、敬重家神。」

它們所代表的意思如下:

1、妻子不應對外人傳播丈夫和公婆的壞話,不應到處亂說他們的短處和家庭的不和。

2、妻子不應打聽其它人家的雜事、消息和傳言。

3、財產應借給那些有借有還者。

4、不要借任何東西給有借無還之人。

5、貧困之親戚和朋友即使有借無還,也應得到幫助。

6、妻子應有坐相,看見公婆和丈夫要起身相迎,而不應坐著不動。

7、妻子應在飯前看一看公婆和丈夫是否被服侍好,也應看一看佣人是否得到良好的關照。

8、妻子在睡覺之前,應檢查一下所有的門是否關好,家庭是否安全,佣人是否盡職,公婆是否休息。一般來講,妻子應早起,除非生病,她不應在白天睡覺。

9、要象待火一樣看待公婆和丈夫,應像侍火一樣謹慎地侍奉他們。

10、公婆和丈夫應被當成神明一樣尊敬。

另外,佛陀又說了七種妻子的相:

1、懷惡非善,殘忍無情;喜好其他男子,疏遠丈夫,身若妓女,僻好折磨男人,此名麻煩妻子。

2、稍有獲利,即便揮霍一空,浪費丈夫勞動,做生意或耕種所得財富。此名盜賊般妻子。

3、不善生計,懶惰,好吃懶做,粗俗無情,喜惡言,專橫對待勤勞者。此名貴族妻子。

4、慈善悲憫,愛護丈夫,如母護子,保護好丈夫所積財富。此名母親妻子。

5、尊敬丈夫如敬哥,謙虛,以丈夫之喜好自住。此名妹妹般妻子。

6、喜見丈夫,如見久違之久;生於善良之家,善德,忠貞。此名朋友般妻子。

7、遇傷害或危險之時,無怒而平靜;以無害之心忍受丈夫的一切,無瞋怒之心,以丈夫之喜好而住。此名侍女般妻子。

佛陀講述了妻子的七種特徵後說,麻煩妻子、盜賊妻子和貴族妻子非善,非理想。

而母親般妻子、妹妹般妻子、朋友般妻子和侍女般妻子為善,應大加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