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淨土法門不要自卑

有些人總覺得修念佛法門,似乎有點低人一等。你看人家參禪,那是上根利器能參的;人家教下,深入經藏,修摩訶止觀,那也是很了不起的人。

一打坐就是好幾個小時,文化程度很高。那自己好像只會念佛,什麼都不會,甚至很怯弱地說,我沒有辦法,看經也看不懂,打坐腿又發軟、發酸,幹什麼都不行,那只能念幾句佛,好像是無可奈何的選擇。那就是說,你還有怯弱感,還有畏懼感,覺得趕不上人家,不如人,那是自卑。

當你有這種心的時候,實際上你對這個念佛法門,你真的不了解。你有什麼可自卑的?修念佛法門的人,應該自信、自尊、自肯。這個法門是普賢、文殊、善財童子修的法門,我是高攀。這個法門是三根普被的,利鈍全收的。正因為能夠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才說明這個法門的高妙。

那其他的法門,他都是對應一部分根機的,唯有這個法門是對應一切根機的。就好像治病,一個醫生他只能一個藥方治一種病,那阿彌陀佛開的藥方是治所有的病,那你說這個藥方可不得了,就稱為阿伽陀藥,萬病總治。我們是得到了這麼一個藥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