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念時,西方淨土依正莊嚴,就在我心中

最初迷真起妄,則曰一念妄動。末後返妄歸真,則曰一念相應。是則起妄之後、歸真之前,更有何法,能外此一念乎?

是故一念悟,隨淨緣,即佛法界。迷,隨染緣,即九法界。十方虛空,是此一念迷昧。一切國土,是此一念澄凝。四生正報,是此一念情想合離。四大依報,是此一念動靜違順。唯依此念,變現諸法。離此念外,無法可得。

原此一念,本是法界,從緣而起。緣無自性,全體法界。故得橫遍十方、豎窮三際,離過絕非,不可思議。法爾具此威神,法爾具此功用。

今以此念,念於西方阿彌陀佛,求生極樂淨土。正當念時,西方依正,在我心中。而我此心,已在西方依正之內。如兩鏡交光,相含互照此橫遍十方之相也。若約豎窮三際,則念佛時,即見佛時,亦即成佛時。求生時,即往生時,亦即度生時。三際同時,更無前後。帝網珠光,難齊全體。南柯夢事,略類一班。此理悟之最難,信之最易。但能直下承當,終必全身受用。可謂參學事畢,所作已辦矣。如或未能,但當任便觀察,隨分受用焉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