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環境當做修行的道場

我是一名護士,對這個稱號我曾很不喜歡。你可能會說,那不是白衣天使嗎?可在我眼裡,「護士」一詞包含了太多的委屈和無奈(此處省略一萬字)。同事們也是發恨——絕不讓自己的子女從事醫療行業,絕不讓自己的子女再受這份罪!每每和同事們聊起這一行也是滿滿的負能量。更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上輩子做錯事,這輩子做護士。」

可又有什麼辦法呢?還得靠這份工作餬口。於是工作對我來說是一件很不開心的事。直到遇到佛法,我才漸漸改變想法。佛法不離世間法,將佛法實踐於生活中,融入於工作中,才是修行。

首先,我把我的工作環境當做修行的道場。調整心態,發菩提心,用一顆歡喜的心去做每一項工作。把我的服務對像視為父母眾生,一切為他們的利益著想,以慈悲心、感恩心和恭敬心對待每一個眾生,關心他們,幫助他們,理解他們,體諒他們,做眾生的「服務員」,全心全意地為他們服務。我發現每當我不求任何回報地去幫助別人的時候,我都會感到無比的快樂。

我的轉變也影響了周圍很多同事。有一次,一位夜班同事剛剛送走了一位搶救無效死亡的患者,心情非常沮喪,抱怨道:「真是倒霉,夜班已經讓人精疲力盡了,還搶救病人,還送走病人,真是倒霉透頂,為什麼每次都趕在我班上!真不想幹了!」

面對她的發泄,我很理解她,併發自內心地開導她:「在我眼裡你是真正的天使,這位病人和你有緣,讓你送他最後一程,你是幫助過他的人,他一定會感謝你、保佑你的。」原本沮喪的同事聽了我的話,好像心結一下子打開了一樣:「對!用你的話來說,我是在培養福報。」

佛法改變了我,使我快樂的工作,讓我的工作環境充滿了正能量。真心地感恩法師,感恩菩提書院,感恩一路相伴的師兄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