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修行的道路上,一定要老老實實,不要去惑眾騙人

『方便妄語』:就是種種顯異方便——借鬼神的力量,或借外在的力量,現在人他會製造一些異象。

上一次,幾年前吧,有一位曾經在藏地學法回來,然後他有點,沒有學好——我覺得他沒學好、也沒修好——然後自己就造個壇城,建個壇在那裡,按照某種藏地那個做法,搭個台在那;然後他用電,用電弄在那個牆裡面,電那麼一壓,裡面就顯示種種異相,然後他就說:「我只要一入定,然後那你們就看到種種情形……」 居士說:「哇~真的啊,這個師父非常了不起……」 後來這個秘密被人家破了,用電來做的。

這個是不可以的,怎麼可以?你修行怎麼可以借這樣的事情?這就是方便,顯異方便。借外在的力量,乃至借鬼神的力量。現在很多不少出家人也會跳大神,也有狐仙附體,跟人家亂講,什麼什麼時候,以後會怎麼樣啊?「我會給你做什麼個法術啊,若干時以後會有什麼災難,所以你要避邪避災難呢,我幫你做法,然後你要交多少錢,我幫你做……」 你一旦聽到這樣子,肯定是招搖惑眾的事情。

如果是菩薩覺得眾生有災難,他能夠幫忙那肯定是無條件的,絕對是無條件的。如果有條件,附加的條件:「我幫你做可以,然後我這個燈一盞燈要二千塊錢,你得買上五盞,我就幫你做。」遇到此類事件,一定提高警惕了。

那就是現在,像現在那種叫什麼呢?信息欺詐:「然後他說你的款存在銀行,那現在已經被泄密了,我要幫你轉賬。」——那有些人,好你幫我轉賬。「他說我是公安的,我絕對替你保密,然後你輸入密碼。」——然後下一次你一查,完了,錢一分錢沒有啦,是這種狀況。

所以大家不要貪小便宜,不要聽那些事情。尤其出家人警惕性稍微要高一點,尤其顯異怪異的事情,我們要知道。出家人就老老實實就對了,你有多大的本事就多大本事。

蓮池大師當時人家請他去求雨,他說:「我不會啊」。

人家說:「不會你也得幫我求!」

他說:「怎麼辦?我只會念阿彌陀佛。」

「那你念阿彌陀佛就對了」!

他說:「那我念一下,不下雨我不管」。

然後他就拿個木魚敲,他敲到哪裡雨就下到哪裡,他是真本事。如果我們沒這個本事,千萬不要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