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識無義,一切法的受用是自變自緣

「於定心中,隨所觀見諸青瘀等所知影像,一切無別青瘀等事,但見自心。」

比如舉一個事相來說:我們在禪定的心中,這時候前五識不活動,是第六意識的獨頭意識,我們去觀想青瘀、膿爛這種種色身的不淨相,這種不淨相之所以能夠現前,可能過去我們在相片當中、或者實際在墳墓當中,看到身體的不淨,經過我們一次一次的觀想,成功以後,在禪定當中,就能夠把青瘀、膿爛的不淨相在禪定當中現出來,現出一個我們所能夠了知的一個影像。

而這樣的不淨的影像在心中顯現的時候,一切無別青瘀等事,但見自心。這個影像是沒有離開心,沒有別體的,不是離開我們這一念心,有另外的青瘀等事,而是我們見到自心所現的影像,這禪定所見的影像是定心所顯現。所以說從這樣的事相,我們可以了解一個道理:

「由此道理,菩薩於其一切識中,應可比知皆唯有識,無有境界。」

所以我們從禪定心所現的影像,我們可以了解菩薩在整個十一個識、十八界的依他起當中,都可以比度了知,一切法都是心所顯現的,離開了這一念心,就沒有境界相可得。

唯識無義的宗旨,它是在說明,我們一切法的受用是自變、自緣。就是說我們內心在因緣法當中,隨著過去業力的熏習,我們自己變現影像,然後再攀緣自己所變現的影像,自變,然後自緣。前面夢中意識的道理也是這樣,我們在夢中,由意識顯現影像,再由夢中的這一念心,去攀緣自己所變現的影像。這個地方舉的禪定也是這個道理,在禪定時現出影像,然後我們自己去攀緣禪定所現的影像。

比如說竹山有一個居士,他喜歡修禪定,他告訴我說:他一入定以後,經常可以看到大陸的影像,很清楚,上海、蘇州。他剛開始還不知道這是大陸,但是他後來去找實際的圖片來看,跟大陸完全一樣。就是說,他今天坐在那個地方,我們看他是坐在這個地方,但是他內心受用的是大陸的影像,這個都是自己的心所顯現出來的,離開這一念心,沒有這個影像可得的。所以我們也可以從禪定所知的影像比度了知,其實一切法都是我們自己心中所現的,自己變現以後,自己再去攀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