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都應該教育孩子記住這四句話

怎麼樣才能給父母親帶來光榮呢?印光祖師說,我們應該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世上的人不這樣做就會給父母帶來恥辱。

敦倫盡分

敦倫盡分就是我們的思想行為要完全以崇敬的心理,遵守社會的倫理道德,盡職盡責地主動承擔好自己本分的義務。

倫理道德是我們的行為軌範,該作的一定要去作,不該作的一定要堅決不犯。法律只是倫理道德的最低底線,觸犯法律,必受罰懲。邪惡的思想意識,未及觸犯法律的小過,法律並不追究,但要受到道德的評判。總之,要作一個好人,人生活得有意義,首先就要盡到自己的義務,本分。這就是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閑邪存誠就是熄滅執著,伏斷貪瞋癡見思煩惱,保持正念。行為上不作惡事,思想上也不起邪惡的妄念,誠意、誠信,保持正確的信仰觀念。我們要完美我們的人生,就必須止惡止邪,而以真誠心、平常心、隨順心對待一切事物,對待自己的身體和生死。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什麼是善?一切維護眾生的利益,造福眾生,讓眾生離苦得樂的思想言行都是善。

什麼是惡?損人利已是惡,損人不利已是大惡。利人又利已是善,利人不利已是大善。我們對一切損害眾生的惡事都不能作,「莫以惡小而為之」,即使是小小的惡念也不起,小小的惡事也不去作。一切利益眾生的善事,我們都要去作好,「莫以善小而不為」,不要以為是小小的善事,就不去作。

只有這樣,才能夠更好地完善自己的人格和修養,從修身開始,進一步齊家、治國、平天下,才能夠有所作為,真正給父母親帶來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