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是對自己施酷刑

這世上,我們很難找到一個從來沒生過氣的人,卻能很容易地就找到一個為了一點小事就心懷怨恨、大動肝火的人。然而,生氣又有什麼用呢?無非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自己跟自己較勁,就好比左右手互搏,贏了又怎麼樣?最後受傷的還不是自己?

一個失戀的年輕人在公園裡傷心地哭泣。一位哲學家走過來,輕聲地問道:「小夥子,你怎麼啦?為何哭得如此傷心?」年輕人回答說:「我很難過……她為何要離我而去?」哲學家哈哈大笑道:「你真笨!」年輕人聽了很生氣地說:「你這人怎麼這樣啊!我已經很難過了,你不安慰就罷了,卻還要嘲笑我!」哲學家說:「傻瓜,你根本不用難過,真正該難過的應該是她——因為你只是失去了一個不愛你的人,而她卻失去了一個深愛著自己的人!」

很多時候,我們為之生氣的事情,其實根本就不值得生氣。它之所以令你生氣,是因為你走入了自己思維的死胡同,換一種思路,換一個角度,你會豁然開朗。

生氣是一個人對自己所施的一種酷刑,它會嚴重損害你的健康,使你越來越快地衰老。動輒生氣、發火,不僅於人無益,而且對己無利,既傷害了別人,也在懲罰自己,我們又何苦做這種不合算的買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