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逆謗法不能往生,是否意味佛的慈悲不夠普遍

問:五逆加上謗法,不能往生。這是否意味佛的慈悲不夠普遍?

大安法師答:在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談到十念必生我國,最後有句話是「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那麼怎麼理解這句話呢?應該說這正是體現了佛的大慈大悲,才在無上殊勝、便捷往生的這一願當中加上了這句話,就是要讓我們對念佛法門產生信心,而產生信心的兩個巨大的障礙就是福德不夠,智慧不夠。

福德不夠的最重就是犯了五逆,不僅福德不夠那是罪孽深重,(死後)墮阿鼻地獄,謗法是愚癡到極點。如果五逆加上謗法,這兩個罪加在一起,那就等於說對念佛法門的信心就絕望了。所以為了避免普度眾生的十八願,讓眾生無望,所以佛用悲憫心來勸誡我們,不能造五逆重罪,又誹謗佛法,尤其誹謗淨土法門。

在《觀經》裡面表示,造作五逆重罪的人,臨命終時,地獄境界現前,能夠蒙善知識開導,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以懺悔的心持名念佛,也能往生淨土,這是《觀經》表達的。

那麼如果謗法的話,他的罪比五逆的罪還重。為什麼呢?人為什麼會造作五逆的重罪,就在於他不相信佛法,不相信因果,尤其是誹謗淨土法門。這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究竟普度一切眾生的殊勝法門,你把這個都誹謗了,斷了眾生信心的道路,那比誹謗萬佛的罪業還深重,斷送了一切眾生得度的因緣。所以由於這樣的嚴重的後果,特別警醒,除這兩種罪同時犯的眾生不能被十八願所攝,一切眾生都可以平等普攝。

這是從預防的角度來說的,那麼從佛的慈悲救度一切眾生的角度來說,如果犯了五逆罪,也犯了誹謗佛法罪,如果臨命終時還能夠回轉心懺悔,念佛求往生,那麼阿彌陀佛慈悲不舍任一眾生,阿彌陀佛非常歡喜地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從攝受門來說,所有眾生只要懺悔念佛都能往生。

從預防——抑止門來說,為了怕眾生犯這兩種罪,加上了這麼一個警覺的法語。這完全是諸佛如來從折服眾生和攝受眾生兩個角度加以施設的。正因為從這個深層意義上來說,才是體現著佛救度眾生的大慈大悲,絕對是普遍一切的,應該作這樣的理解。

並不是說我犯了五逆,也誹謗正法了,一旦我真的也能夠懺悔,難道阿彌陀佛不要我嗎?可以說阿彌陀佛絕對要你,但問題是這兩種罪業同時造作還能再懺悔念佛的人比例是微乎其微。一旦有,還是照樣可以往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