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庭作為修行的道場

我和先生結婚三年了,基本上都是挨著先生的媽媽住,媽媽是菩薩,把我們照顧得很好。

我下班就有飯吃,吃完飯就去做自己的事情,媽媽基本不讓我們承擔一點家務,她總是說:「你們上班回來很累了,我現在能做就我做,做不動再說。」

就這樣,雖然結婚了,但我沒有承擔一個妻子應該承擔的責任,而是享受著被先生寵愛,被媽媽照顧的生活。

2016年5月8日,我和先生從婆婆家正式搬入我們自己的家,不到一個星期,矛盾就出來了。

每次爭吵的原因,大多是為了「今天誰洗碗,誰洗衣服」之類的雞毛蒜皮的事情。

在一次爭吵中,我先生生氣地說:「在讀書會,你跑前跑後,爭著做義工,說培養自己的福報。在家呢,不願意承擔,斤斤計較。你學佛,都學成雙重性格了,在外熱心、謙虛,在家冷漠、蠻橫……」

先生的話讓我陷入沉思,師兄們常說工作是道場,家庭是道場,生活是道場。如果把家庭作為我修行的道場,毫無疑問,我的修行是不合格的。

為什麼會這樣?細細想來,有以下幾點原因:

一是認為自己什麼都是對的,一旦出現問題,馬上就會找先生的原因,不會找自己的原因。

二是用自己的標準衡量事情,我已經做了……你就應該……比如我負責炒菜,那你就該洗碗;我掃地,你就應該拖地;我洗衣服,你就要打掃房間……一旦出離設定的軌道,馬上就起情緒。

三是盡管不願意承認,但還是不得不承認,自己確實有這樣的想法,你工作掙錢,我也工作掙錢,我又不是家庭婦女,憑什麼我要承擔大部份的家務。這些錯誤的觀念,讓我煩惱重重,不斷輪迴其中。

法師說「每種心念都是我們反覆串習的結果」。我們只要不斷重複,力量就會越來越大,進而變成心靈世界的主導,從一念嗔恨變成強烈的嗔恨,從一念愛心變成強大的愛心。

我愛我的先生,我愛我的家。先生有很多優點,他善良、寬容、博學……而我卻常常視而不見,只是一味將他的缺點放大,最後只看見他的缺點,完全看不見他的優點。把本該是溫馨的家變成了戰場,經常硝煙四起。

現在,在我們要起爭執的時候,我會沉默半分鐘,站在他的角度考慮一下,同時也會想想先生的好,把「一念愛心變成強大的愛心」;

當我把這樣一個觀念運用到生活中後,我們爭吵的次數越來越少了,我和先生的相處也更和諧了。

因為心行的改變,我也願意主動承擔更多的家務活,現在做家務活沒有以前那種特別累的感覺,心情很放鬆,也很愉快。

在做家務時,我還找到了很多的快樂,比如跟著師兄們學做素食,學做面包……現在的我更熱愛生活了。

(文/智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