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果一個人從不知道佛教,也不知道阿彌陀佛,卻一生向善,行菩薩道最後會往生淨土嗎?

宏海法師答:哦,這個還是不可以的。就是說,一生行善了可能不會墮到三惡道,那麼也許會升天。但是從修解脫道來講,一定是要從皈依,從修四諦法,十二因緣和六度萬行,最後成就佛果。或者說以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而且自己發願要去極樂世界,最後以念佛為這一生,這個生命的過程中最主要的原動力、種子,然後呢,就可以往生到極樂世界。當然,也有的菩薩一生行善,行菩薩道,但是從來不知道說往生淨土,可是在臨終的時候,由於他極善功德顯現,會有善知識開示,一旦開示以後他馬上就相信,像這樣的也有往生的可能。

問:如果一個惡人,一生作惡,最後往生時,依靠臨終關懷或者中陰救度,有可能往生淨土嗎?

宏海法師答:一生作惡的人,就是特別惡的惡人,只要臨終一念迴心,記住一定要誠心,至誠心生懺悔,就是深度的、肺腑的這種懺悔,那麼,一旦生起來的話,且不說到了中陰身救度,像《觀無量壽經》裡所說的,到臨終的時候,懺悔心生起來了,信願心生起來了,臨終十念、乃至一念也可以直接往生,未必要到中陰救度!即可以往生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