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真正的苦行

戰勝煩惱困苦最勝行。我們修忍辱度又是能夠戰勝我們煩惱困苦的最殊勝的苦行。什麼是苦行?不是說我們吃得很差,穿得很差那個就是苦行,或者我不睡覺就是苦行。真正的苦行是什麼? 就是忍辱度,這是最殊勝的苦行。平時我們作為一個修行人來說,一些平常的困苦,比方說缺衣少食、寒暑交困,很冷很熱,乃至於衣食各方面條件比較差了,我們都沒有問題,都能夠安心忍受,我們都已經能夠忍受。但是如果我遇到其他人打罵我的時候,傷害我的時候,我自己受委屈的時候,我能不能夠忍呢?我能不能夠不為所動呢?能夠的話,那就是最殊勝的、最難得的苦行。

平時我們順緣具足,也沒有什麼傷害,這個時候我們個個都好像修行人一樣。但是一遇到逆緣的時候,遇到自己受委屈的時候,我們能不能夠忍受呢?看是不是一個真正修行人,從這個上面就可以看得出來的。

廣欽老和尚閉關出來以後,寺院裡面的師父就想考核一下他,看他到底功夫怎麼樣。因為這個老和尚夜不倒單,晚上不睡覺,每天晚上大家下殿以後,他一個人坐在大殿裡面打坐,坐通宵。

有一次這個當家和那個維那商量一下就準備對他考驗一下,故意就說,大殿功德箱裡面的錢不見了。整個寺院的人都懷疑廣欽老和尚了,因為只有他一個人住在大殿裡面。他也沒有什麼生氣,也沒有去解釋,也沒有辯解,還是安忍不動如大地,這個就是真正地修行功夫了。後來這個當家和這個維那才把這個事情的真相講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