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生的惡法令斷,未生的惡法令不生

當我們修習四念處之後,接下來應該要修助行四正勤。四正勤有四個法門,能使我們不斷地進步。這四個法門可以會歸為二種:一個是斷惡,一個是修善。修行首先要面對的是身口意的惡法,對惡法應該兩個態度:

一、已生的惡法令斷。我們面對自己身口意,已經出現的惡法,要讓它趕快消滅。一個人要消滅惡法,我覺得一天當中再怎麼忙,至少要有一點時間來自我反省。我們要知道一個觀念:所有的重大過失,都不是突然出現的,都是點點滴滴累積而成的!

有些人會說:「我每天反省自己,明天還是出現惡法。」沒有錯!但是一個經常自我反省的人,起碼你一生當中會遠離重大的過錯。一個人會造作重大的罪業,都會有一些徵兆出現。如果你在小過失產生時便馬上對治,那你就不會有重大的過失發生。所以,面對惡法的第一個條件,是先面對已經出現的惡法。那你怎麼知道呢?你說:「我靠善知識的提醒!」話雖如此,但是別人說你,你不一定能接受。現代的人,不喜歡聽別人說不好聽的話,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自我反省。你用經論的道理,用戒律的法——如人自照鏡,好丑生欣戚。我們每天要反省一下自己,不要老是看別人。

二、對未生的惡法令不生。前面是講止觀,這裡是講持戒。我們一個人的行為,要有一點標準、一些章法。當然佛陀所製定的戒法,像聲聞戒、菩薩戒,都是為你構建一層保護網。

我前幾年到蓮因寺的齋戒學會上課時,有一天我上完課,五點多,要跟懺公師父告假回淨律寺。通常我們跟懺公師父拜完就走了,那一天懺公師父請我坐下來,我就知道他有話要跟我說。他說:「我們身為一個法師要過三關:第一個,財關;第二個,色關;第三個,名關。」

雖然你持這麼多戒條都很重要,但是你要知道哪些是重點。不要說是法師,你要行菩薩道,你金錢的問題也要特別注意,很多讓你栽觔斗的重大過失,都跟金錢有關係。第二個,色關,跟女色有關係,男女色要注意。第三個,名關,跟名聲有關係,一個人喜歡出風頭,也容易栽觔斗。一個人太出風頭、名聲太大,就容易躁動不安,很難靜下來。當然,你說我們的戒法很多,但是你是要抓住重點的話──財、色、名這三關是重點。

我覺得我們一個修行人,心中要畫一條標準線,在標準線以外的,我們可以隨緣;在標準線以內的,你要堅決說不可以!一個人應該要有所為,有所不為。所以你要清楚,不是什麼事都可以做的!這是對惡法的態度。